•  
     
     
    济南一男子不慎钢筋扎腿刺至背部,消防官兵切割救援
    2017-03-30 齐鲁晚报

    3月29日17时25分,济南公安消防特勤二中队接指挥中心调度前往龙鼎大道附近一建筑工地处置钢筋刺穿身体事故。途中,中队立即联系报警人说明现场位置、了解现场情况,请求120迅速赶往现场协同处置。

    17时41分,中队到达现场,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被困者在建筑工地南侧,被一根直立固定在水泥地面的钢筋由左大腿后部穿刺至背部,意识清醒,流血较少,内脏受损情况不明。

    中队根据被困者情况,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准备救援器材。指挥员首先安排两名工地人员固定被困者身体并进行安抚,减少被困者体力损耗,防止其失去意识,为救援与医护急救争取时间;同时,命令战斗员准备好钢筋速断器、重型液压剪切钳,并协调工地的氧气切割器辅助救援。

    消防官兵首先利用液压剪切钳和氧气切割清除被困者周边的钢筋及其他障碍物。在清除过程中,消防官兵发现钢筋速断器切割直径较小无法对现场的钢筋进行破拆,液压剪切钳可以实施破拆,但是剪断瞬间震动巨大,会对伤者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而气体切割器无振动,但是长时间操作会产生热传导。

    综上所述,中队决定先使用液压剪切钳对钢筋进行切割,在即将断裂的时候,再利用气体切割实时操作。

    18时47分,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在与医护人员沟通后,其同意对刺穿伤者的钢筋实施破拆。中队按照之前制定的救援方案,利用液压剪切钳配合气体切割,实时做好防火花防护和冷却措施,在没有造成二次伤害的基础上成功将被困者救出,交接给急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