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沙开展防涝排渍应急演练 应对汛期极端天气
    2017-03-30 红网

    3月29日上午,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组织开展的2017年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正式“上演”。

    抢险队员利用设备进行紧急抽排水。

    “长沙城北遭遇强降雨天气,目前有一路面积水上涨,要立即排渍!”“请抢险人员紧急处置!”……今日上午,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城区防指”)组织开展的2017年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正式“上演”。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市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伟胜宣布演练开始。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2017年湖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中下旬、6月中旬到7月上旬;此外,今年台风影响程度重于往常年,雨季结束后有干旱发生。长沙今年主汛期为4月1日至9月30日,根据初步预测,长沙降水有前多后少的趋势,年内降水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至5月,长沙城区防涝排渍工作面临新的考验。

    3月2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湖南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把防汛抗旱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充分认识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最大政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就是工作大局,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重大基础设施防洪安全、城乡供水安全。同时,许达哲强调,要确保防汛抗旱行动有力、调度有方、保障有效。在日前召开的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副市长廖建华要求,长沙市防涝排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早谋划、早部署,城区不允许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绝不允许因积水导致人员伤亡、出现重大交通堵塞、发生群体事件、造成重大不良舆论影响。

    城区防涝排渍直接关系到长沙城市社会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长沙市城区防指迅速落实会议精神,今日上午,2017年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现场会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长沙市城区遭遇强降雨天气。”据长沙市排水管理处书记、主任,长沙市城区防办常务副主任曹东宁介绍,演练现场是长沙一重要城区主干道,因长时间大暴雨导致大面积积水,道路交通已中断,市城区防指紧急调度城区防涝排渍抢险队、芙蓉区防涝排渍抢险队和外援防涝排渍抢险队赶赴现场排水抢险。

    在现场可以看到,8辆大流量移动排水抢险泵车、35名抢险队员,分8组同时演练。抢险队员利用大流量厢式排水抢险车、大流量高扬程排水泵组、大流量轻便型防洪泵进行紧急抽排水。上午9:30,演练正式开始后,不到3分钟,第一个水泵开始抽水。大约15分钟后,因“抢险”及时,积水已基本清理完成。

    谈到此次演练的目的,曹东宁表示,通过演练,将进一步提高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抢险能力,发挥抢险队伍和技术装备在城区防涝排渍中的关键作用,不断增强防涝排渍应急保障能力,充分发挥科技防灾减灾作用,有效应对强降雨对城区可能形成的灾害。4月开始长沙将进入汛期,在遇到特大暴雨天气和汛情紧急的情况下,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防涝排渍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水灾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4月开始长沙将进入汛期,市城区防指已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如各区继续做好管网日常维护和清浚工作,平均每天派出近300人次进行管网清浚和日常维护,更换、修复破损排水井1353个,清浚管网250989米,清淤4388.9吨,确保管网畅通、排水顺利。排除隐患险情方面,市城区防指就高新区和内五区2017年城区防涝排渍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地毯式大督查,同时将城区23处问题突出的易渍(堵)点以督办清单的方式,下发各责任单位,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及时排除险情。

    此外,市城区防指在长沙市范围内分片布置了城防物资设备储备点,准备了抽水泵和应急抽水单元等抢险应急物资、设备,基本保障紧急情况下物资、设备、队伍应急需求。其中,长沙市城区防指配备抢险队员约60余人、21台抢险设备,具备23300m³/h的应急排渍能力;迪沃科技公司应急排水抢险队归属于市城防指指挥,抢险队员约15人、4台抢险设备,具备8000m³/h的应急排渍能力;内五区和高新区抢险队员约715余人、92台抢险设备,具备93200m³/h的应急排渍能力。目前已基本能实现30分钟内达到抢险现场,高效完成抢险任务,确保主城区不内涝、不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