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沧州消防发明便携式多功能水带固定器
    2017-03-29 河北沧州消防

    沧州消防发明便携式多功能水带固定器获国家专利

    便携式多功能水带固定器

    沧州消防发明便携式多功能水带固定器获国家专利

    便携式多功能水带固定器操作

    沧州市消防支队官兵自主研发的便携式多功能水带固定器,近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中,一旦高层建筑的固定消防设施损坏,就需要依靠垂直铺设消防水带的方式进行供水。由于高层建筑灭火对供水压力有较高要求,仅靠水带钩带难以固定加压后的水带,实战中经常由于加压造成水带在窗口、楼梯等转接处折瘪、扭曲,使得通水量减少、输水压力降低,有的甚至导致水带滑动,水带的钩带脱落,不仅影响内攻效率,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沧州支队官兵研发的便携式多功能水带固定器,主要由水带挂钩、水带弯管接头、水带固定支座、伸缩滑动支座、D字环挂钩等组成,长40厘米、宽16.5厘米、高38厘米,重约5千克。它通过固定支座将水带固定器放置在高层建筑窗台等处,可实现水带在窗口、楼梯等转接处的固定与连接。水带连接在水带弯管接头两侧,可避免因水带扭曲造成的压力损失,最大限度地保证供水压力和稳定性。同时,其D字环挂钩可用于固定导向绳、保险绳等,便于火场疏散逃生,扩展了该器材设备的功能。

    该器材设备研发后,经过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专家论证和基层实践检验,最终多次修改调整完成定型。下一步,沧州支队将为各基层单位配发,让其在实战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