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消防扑救工厂大火 队长邱建鹏受伤不下火线
2017-03-29 福建泉州消防支队

履职担当保民安 铮铮铁骨真英雄——记福建省泉州市晋江消防大队长邱建鹏

火灾现场

履职担当保民安 铮铮铁骨真英雄——记福建省泉州市晋江消防大队长邱建鹏

坚守岗位

履职担当保民安 铮铮铁骨真英雄——记福建省泉州市晋江消防大队长邱建鹏

指挥扑救

3月22日19时38分,位于福建省泉州晋江市陈埭镇洋埭村一厂房四、五楼突发火灾,一股刺鼻烟味伴随着浓烟滚滚弥漫现场,火灾造成12名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泉州市消防支队迅速调集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该厂房的四、五楼火势猛烈,浓烟滚滚,能见度十分有限,灭火救援刻不容缓。

靠前指挥 火海救人

20时许,晋江大队大队长邱建鹏带领青阳、陈村及参谋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邱建鹏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后,立即指挥青阳、陈村官兵在2个东侧楼梯口沿楼层增设2条干线到四楼、五楼,并出四把水枪进行处置。同一时间,在了解到被困人员全部跑到楼顶上后,邱建鹏带领搜救组在水枪手的掩护下上到楼顶,成功将12名被困人员从东侧楼梯疏散转移到安全地面,没有人员伤亡。

由于厂房车间面积大,分布复杂又广,特别是车间内部着火部位不明,加上夜间能见度低和现场浓烟较大,给消防官兵灭火带来很大的难题。消防官兵便逐片逐点的进行浇灌、控制。21时许,现场火势被逐渐控制。

火情辗转 队长负伤

21时15分,消防官兵刚成功控制四楼北侧车间大火后,突然间南侧门口上方的四楼窗口突然毫无征兆的爆发出熊熊大火,猛烈火势迅速向四周纵横蔓延燃烧,此时大火离毗邻仓库建筑仅8米之隔,一座“铁桥”连接着两边厂房,如不及时控制,一旦大火蔓延过铁桥,波及隔壁厂房仓库,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时的火场四周充斥着橡胶燃烧的刺鼻气味,近千度的高温更让人望而却步。经邱建鹏勘察发现,四楼外墙的排风设备承受不住高温炙烤即将坠落,而消防战士、消防车又刚好在正下方进行灭火坚攻。

现场情况危急,邱建鹏协助在厂房门口灭火的消防官兵进行疏散,并指挥车辆立即往前挪移。

“轰隆隆……”就在战士们刚刚撤离危险区域时,四楼外墙的排风设备在猛烈大火的炙烤下瞬间脱落并迅速掉了下来,邱建鹏为了帮助战士们安全撤离,自己撤离不及,双腿被掉落的排风设备砸到,脚上的战斗靴被烧红的铁块死死压着。

“危险!不要靠近!你们先撤到安全区域”就在战士们都以为邱建鹏晕过去了,要冲上前去救他出来时,邱建鹏挣扎着从废墟中爬了出来,手脚上沾满了熔浆,剧烈的疼痛让这个身经百战的硬汉再也无力支撑自己的身躯,倒在了战友身边。

“我没事,你们不要管我,火势太大,在向隔壁蔓延过去,你们快点往这边铺设干线,全力堵截火势蔓延,赶紧把这辆车往前开,把高喷车调过来,往上面打。”在两名战士的搀扶下邱建鹏坐在不远处的店门口石台阶上,指挥官兵们继续战斗。

救护车匆匆赶来,邱建鹏被烧伤的剧痛折磨得脸色苍白,额头直冒冷汗,但仍然不忘嘱托全体官兵注意安全,并叮嘱现场灭火指挥干部一定要尽快控制火势,防止向邻近厂房蔓延,之后才让医生把他推上救护车送往晋江市医院进行救治。

处理邱建鹏身上的伤情,需要用空心针头将一个个水泡扎破。就在医生为他处理伤势的时候,邱建鹏却一直紧咬着牙关,不时还询问着“火势怎么样了?”“其他战友没有出事吧?!”

伤口刚刚包扎好的第二天邱建鹏顾不得医生的劝嘱就匆匆的回到队里继续工作。省厅、总队、市委、市政府、市党工委管委会、市公安分局各级领导来慰问时,他表示不要挂怀,不希望因他的受伤而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提及这次受伤,他也不以为意,他说:“当军人尤其是我们消防兵哪有不受伤的,不是有句话叫‘伤疤是男人的勋章’嘛,我觉得这些大伤小伤就是我最好的军功章。”

人物链接

邱建鹏,1977年12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武警中校警衔,2015年6月底从德化县消防大队调任惠安县消防大队教导员。2016年11月调任晋江大队任晋江大队大队长。在防火监督岗位上邱建鹏同志作为大队军政主官第一责任人,消防监督,他尽心尽责,严格执法;查找火患,他一丝不苟;督促火灾隐患整改,他敢于较真,不整改到位不罢休;火灾扑救,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同战士们一起出生入死,他舍小家,顾大家,用真诚和奉献守护着晋江的安宁与和谐。在晋江任职以来,他带领大队监督人员到处检查、走访,督查、回访各类场所(单位)265个,发现火灾隐患500处,一大批火灾隐患得到彻底整治,全市火灾形势连续保持了持续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