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信息通信业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
2017-03-28 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

2017年3月23日,黑龙江省信息通信业召开2017年度工作电视电话会暨第二届“十佳最美通信人”表彰大会,副省长胡亚枫代表省政府发来贺信,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茂先宣读了贺信并作行业工作报告,省管局、专用局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省、市、县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相关增值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施工企业负责人,共计15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管局副局长梁作君主持。

胡亚枫在贺信中对黑龙江省信息通信业2016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受到表彰的“十佳最美通信人”表示热烈祝贺,向省信息通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了诚挚问候。同时,他希望省信息通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在2017年工作中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做好“三篇大文章”、实施“五大规划”战略、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和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着力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服务保障能力,为黑龙江各行业领域“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刘茂先指出,2016年是黑龙江省信息通信业全力抓发展,务实推转型,实现健康平稳发展的一年,运行发展势头良好、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能力增强、服务民生成效显著。同时,从国际、国内、省内和行业四个维度分析了形势与要求,要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方向,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动行业新技术新业务发展,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满足全社会对信息网络的需求,切实提升民生福祉;把网络信息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做好防御监测保障。

2017年,黑龙江省信息通信业将全力实施“6+X”工作计划,探索谋划“1+N”行业与产业融合发展体系。“6+X”工作计划,即全力实施“六大工程”,每项工程做好X项重点工作:行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工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工程、服务和保障民生工程、信息服务产业创新工程、行业精神文明提升工程。“1+N”行业与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即以信息通信业为“1”个中心,加快与经济社会N个领域、N个部门、N个行业、N个应用等方面深度融合,开放创新资源,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务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融合应用,培育壮大电信和互联网融合产业新生态、新体系。统筹谋划“1+N”行业与产业发展新模式、新理念、新方位、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