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黔东南消防开展油库储备站灭火实战演练
    2017-03-25 贵州消防总队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为检验黔东南消防石油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无预案拉动的自主性和灵活性。3月23日,贵州省黔东南消防部门在中石化黔东南分公司凯里(湾溪)油库储备区举行无预案灭火救援拉动演练。此次演练共拉动全勤指挥部、战勤保障队、特勤、环城东路、清江路、开发区中队、中石化凯里分公司微型站共5个中队,15台战斗车辆,共90余人。

    为力求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现场按照“控制燃烧、防止爆炸、适时消灭”等战术原则,由参演指挥员自主选择技战术措施,按照上级设定的原油燃烧、泄漏、沸溢喷溅等多种灾情,开展了侦查检测、冷却灭火、关阀堵漏、紧急撤离、阵地转移、攻坚灭火等6个科目的训练,同时对高喷车、泡沫炮(枪)喷射泡沫能力和供液消防车的输转能力、供水能力等内容进行了实地测试,既考验了指挥员的临场组织指挥能力,也检验了官兵极限作战能力、临机反应能力和器材装备的实战灭火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

    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部消防局实战化训练要求、检验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具体举措,也是探索革新实战化训练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一次器材装备的实地测试演练。通过这次贴近实战的灭火演练,极大的提高了指挥员的临机指挥能力和战斗员在事故现场的协调配合能力,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实用性,整体灭火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