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房县山石滚落2人被埋 消防官兵奋战4小时成功营救
    2017-03-25 中国网

    3月23日4时11许,连日的降雨导致湖北房县青峰镇陡口村一处山体发生滑坡,事故导致一住宅内五人被埋。经过当地消防、公安民警近4个小时的全力救援,被埋群众成功脱险。

    接到报警后,房县消防中队官兵立即赶往现场参与救援。5时许,消防官兵经过40公里的山路赶到现场。

    据现场群众介绍,被埋的是一间简易工棚,是前几年当地修建高速公路搭建的,工程结束后,并未拆除,当地百姓廉价购买后居住,没想到出现了事故。事发当时,简易房内有五人被困,其中三人所住的房间在整个塌方区域的边缘地区,在塌方后采取自救的方式,成功脱离危险;另外两名六旬老人因房间处于塌方中心地带未能及时逃出。

    现场看到,山坡上近百方石头和泥土倾泻而下,塌方面积约300平米,杂乱的钢筋、彩钢瓦、树木等夹杂在巨石块中,现场一片狼藉。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挥员立即下令:一是快速警戒。救援官兵与公安民警一起将围观的群众全部疏散至安全区域,并设置警戒线,防止次生灾害发放;二是快速侦查。救援官兵利用生命探测仪实施侦查,搜寻被困群众位置。三是快速救援。携带破拆、照明等救援器材装备,利用金属切割机、液压剪扩钳、铁锹、钢钎等工具展开营救。此外,在塌方山体两侧设置两名安全员,对可能发生再次滑坡的区域实施观察,避免救援过程中二次灾害的发生造成更大范围的伤害。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级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调集挖机等大型机械协助消防官兵开展救援。

    因塌方面积广,事发于清晨,又逢阴雨天气,两名被埋人员具体位置不详,加上山体不时有泥土和石块滑落,很容易造成再度塌方,给抢险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此时消防官兵利用金属切割机、液压扩张器等救援工具对现场变形的彩钢、钢架进行切割破拆,并调派现场挖掘机在可能被有人员被埋的地方进行协助救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救援人员心急如焚。

    “找到了!找到了!”7时55分,现场传出喊声,消防官兵发现在一块巨石下有一名被困人员的被子已露出泥土中,立即指令挖掘机停止作业,消防官兵为防止被埋人员受到二次伤害,到最后干脆扔掉了铁锹、锄头,直接用手刨,并用消防救援装备撑住巨石块防止挖掘过程中发生塌陷。8时15分,第一名被埋人员被成功救出,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救援一直在持续着,8点20分左右,另一名被埋人员被找到,由于人员被埋压较深,经过近20分钟的刨挖,成功救出另一名被埋人员,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