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矫梅燕检查指导西南三省汛期气象服务并提出要求
    2017-03-25 中国气象报

    矫梅燕到宜宾市气象局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近日,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率检查组赴四川重庆贵州等地检查指导防汛抗旱工作,并对西南三省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3月11日,在四川省宜宾市气象局,矫梅燕一行先后到气象影视中心、气象台、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信息中心和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等单位检查业务运行及防汛备汛工作,到屏山县柑坳村、真溪河、翠屏区等地查看了解防汛抗旱相关工程设施和度汛措施落实情况。12日,矫梅燕实地查看泸州市叙永县、纳溪区马庙水库防洪工程建设及气象部门汛期准备工作等情况。矫梅燕强调,气象服务不仅要准确、及时,还要突出特色、针对性,注重实效。矫梅燕要求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水务、水文部门的联防协作,强化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落实防汛责任,严格值守班等制度,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在重庆,矫梅燕一行深入永川、綦江等地检查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她强调要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进一步完善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消除强对流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盲区,解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与水利等部门联动与信息共享,有效对接,强化人影弹药安全管理等,使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3月15日至16日,矫梅燕一行到贵州省铜仁市思南、万山、碧江等区县检查防汛设施和备汛措施落实情况,并到市气象局检查指导防汛备汛准备工作。在铜仁市气象局,矫梅燕一行到市气象台和预警中心业务平台检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业务服务工作落实和准备情况,矫梅燕对铜仁市气象局绘制的气象防灾减灾作战图给予肯定。矫梅燕指出,近年来,贵州防汛抗旱工作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防汛抗旱的形势依然严峻。比如,中小河流治理滞后、一些城市排涝防汛工作还有薄弱环节、旱区抗旱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因此,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切实做到认识、组织、责任等各个环节到位;将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入,确保今年汛期工作万无一失,安全度汛。矫梅燕希望气象与水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效合作,充分发挥国突系统的作用;希望气象预报预警进一步提高准确性,使气象预报预警为防汛和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