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西南地区防汛抗旱工作
2017-03-25 水利部网站

按照国家防总安排部署,近日,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带队赴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检查西南地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四川省宜宾市、泸州市,重庆市永川区、璧山区、綦江区,贵州省遵义市、铜仁市等区县及村镇,实地检查了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措施落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水文测报设施运行维护、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等情况,着重了解了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方案预案修订完善等情况,分别听取了三省(市)防指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特别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薄弱环节,与三省(市)防指交换了意见。

检查组对三省(市)防汛抗旱工作给予肯定。去年汛后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抓紧水毁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等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安排,查短板、补瓶颈,扎实落实度汛备汛措施,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奠定了基础。但三省(市)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区域暴雨洪涝和局地严重干旱等灾害性天气或将多发;西南地区地形地貌地质复杂,山洪灾害防治点多量大任务重,高山场镇因旱人饮困难等问题尤为突出;防灾减灾体系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重要河流缺少骨干控制性工程,部分中小河流和一些重点防洪乡镇防洪标准仍较低,监测预警等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难度大,等等,防汛抗旱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矫梅燕强调,各地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体要求,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加快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一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尤其要加强新上任防汛抗旱责任人培训。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军地协调联动,形成防汛抗旱救灾合力。二要着力做好气象水文监测预警预报。深化气象水文两部门合作,提高预测预报准确度,延长预见期,特别是加强局地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三要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抓紧水毁工程修复以及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开展培训演练。四要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落实责任,做好水库安全度汛检查,对存在病险或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落实好应急度汛方案和措施。五要认真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推进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充分发挥“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为主体的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六要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加强城市河道疏浚整治和应急排涝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七要统筹安排防汛抗旱工作。强化水量统一调配,优化水利工程调度,最大程度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八要加强突发水旱灾害舆情应对工作,为防汛抗旱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国家防办、水利部水文局、长委防办和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辖区内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