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建立24小时交通应急救援机制
    2017-03-25 中国警察网

    2月13日10时28分,湖北省武汉市四维路发生一起两车剐蹭事故,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交通大队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通过PDA(手持执法终端)要求拖车前往救援。停驻在附近单洞路的72号救援拖车于10时32分发车前往,10时47分到达现场,10时56分完成救援任务,道路随即恢复正常。

    自去年9月武汉公安交管部门交通应急救援机制运行以来,从接警到救援车辆赶到现场,每起事故处置时间平均提速30分钟以上,现在处置事故中需要拖移的车辆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8分钟,施救过程平均耗时10分钟。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处置任务7200余起,拖车数量月平均增长15%,日平均拖车80次,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显著提高。

    64辆救援车,24小时全天候处置

    目前武汉全市分布了64辆应急救援车辆,确保5公里之内有一辆以上救援车辆,其中在54个固定点位上各有一辆待命服务,另外10辆救援车采取流动巡查模式服务保畅。

    去年10月22日10时27分,沿江大道长航大厦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奥迪车行驶车速过快,撞倒中央隔离护栏后直接冲入对向车道,肇事车因受损严重横在马路中央无法移动,隔离护栏则被整片撞倒在地,双向行车都开始滞留。路面执勤民警第一时间上报了交通大队指挥室。10时28分,指挥室启动事故应急响应,登录应急救援互联网平台,通过GPS定位直接调度当时距离最近的正在航空路待命的救援车辆,并为其规划最高效线路奔赴现场。10时40分,救援车到达现场,立即分离护栏,起吊拖移事故车辆,扶正护栏,清理散落物。10时47分,现场交通恢复正常。

    武汉市交管局秩序处负责人介绍,因为事故或者坏车,车辆在道路上无法拖移,是当前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9月,武汉交警融合市、区交管数据、专业化救援企业、吊装单位,通过专业化培训,搭建互联网+道路交通应急救援平台。该应急救援平台与交管部门系统数据实时对接,使救援车布点更科学,通过扁平化指挥调度,可以开展全年每天24小时的应急救援工作。同时,救援人员统一服装、车辆统一喷涂标志,统一配备各类专业拖移、清扫设备,在救援结束后,还统一要求对事故现场进行清扫,对道路交通设施按照要求统一恢复,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据了解,这些救援车辆可以满足5种不同吨位车辆拖车需求(包括公交车、大货车等)。

    自主呼叫车辆,应急救援就在身边

    张先生在今年春节返乡途中体验了一次道路救援服务。2月20日,张先生驾驶刚购买的小轿车购买年货,准备回江苏老家过年,谁知不小心撞到了路边建筑,他赶紧打电话找保险公司、4S店联系拖车。没想到在冷风中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人来。这时,张先生记起有报道说武汉交管部门有救援车辆停在街头,他抱着试试的心态拨打了报警电话。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一会就有救援人员和他联系,15分钟后,交通应急救援队的拖车就赶到了现场。不仅如此,在等候救援的过程中,122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指导他安装使用了易行江城APP,按照界面上的“SOS应急救援”,在地图上他还看到了救援车辆向他靠近的整个线路过程。“真是太方便了!”张先生感叹道。

    现在,武汉市民在路上碰到张先生这种情况,不仅可以通过报警获得救援,还可以直接使用武汉交警公众号以及易行江城APP中“惠民服务——SOS应急救援”的功能,直接请求救援,获得免费的救援服务,将车辆迁移到不妨碍道路交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