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昌市创新校园安全教育方式 应急避险寓教于乐
    2017-03-25 湖北日报网

    中小学生应急避险仿真训练系统。记者李雁飞 摄

    火灾应急避险仿真训练。记者李雁飞 摄

    夷陵区一小学上安全课。夷陵区教育局供图

    小学生正在电脑上通过仿真训练系统学习安全知识。夷陵区教育局供图

    3月24日,记者从宜昌市夷陵区教育局获悉,该区在宜昌城区首开先河,创新安全知识教育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中小学生应急避险仿真训练系统”,受到了师生们的青睐。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应急避险仿真训练系统是一套安全教育软件,兼具教学演示及模拟演练功能,让学生能体验到每一种安全应急避险的各种情境。

    在该系统主页面上,包含地震、火灾、溺水、中毒、洪水、治安等18个专题,点开每个专题,都能通过音响效果、动态动漫效果、模拟安全事故发生的真实情景,在电脑上实现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的各种应急避险模拟演练实现学生通过电脑模拟演练校园和生活中的各种应急情况。

    “这种安全教育方式,不仅丰富了校园安全教育内容,而且在安全教育形式和方法上也是一种创新。”宜昌市夷陵区教育局综治科科长施红介绍,把安全教育基本知识、应急演练训练、综合考核融为一体,让学生从传统的被动接受安全知识教育转化为主动、直接接受安全知识教育,将有效克服常规安全教育枯燥、呆板、效果不佳的问题,减少实际演练或真实生活场景中不必要的次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目前,夷陵区近70所中小学、幼儿园都已经专门开设安全课,根据地域、季节和时段特征选择相应的内容,由老师带领学生学习,通过课后考题检测学习效果。夷陵区教育局还会对各个学校课程安排和安全教学工作监督打分,并纳入每年平安学校创建考核中。

    据悉,该系统由宜昌市教育局聘请的校园风险管理顾问支持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系统将在宜昌市进行全面推广,并结合当地教育部门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以达到在仿真情景中练习正确的应急避险方法和逃生技巧的目的,增强学生自救及救护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率,稳步推进宜昌地区教育安全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