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海消防支队组织山林火灾扑救应急力量拉动演练
    2017-03-25 齐鲁网

    原标题:威海消防支队组织山林火灾扑救应急力量拉动演练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获悉,清明节即将来临,民间祭祀、出游活动增多,森林火灾风险不断加大。为加强森林火灾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让官兵掌握森林火灾预防和处置方法,提高官兵扑救及紧急避险的能力,3月24日,消防支队组织开展扑救山林火灾消防应急队伍拉动演练。支队直属山林火灾扑救机动队和市区机动小分队的人员及装备参加了拉动演练。

    上午9时,作战指挥中心下达了演练集结调度命令,现场指挥部在集结点检查了机动力量的集结,对人员、装备进行点验。编队行进到林区后,对风力灭火机、手抬机动泵、浮艇泵、机动链锯、护目镜、阻燃头套等装备的操作使用和装备情况进行了现场使用操作和检查;结合演练现场的山形地貌,对机动力量的战斗编组、队形推进、装备应用、紧急示警、合理避险、快速转移等科目内容进行了实地考核。

    为了做好山林火灾扑救的应急准备工作,支队结合实际,本着“一专多能、模块化、实战化”的原则,分级成立了山林火灾扑救应急机动队,制定了《威海市公安消防支队山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组织官兵开展了山林火灾扑救知识的学习和实战技能的培训工作。

    支队成立了一支30名官兵的机动队,按照标准配齐装备器材,明确人员责任分工,具有实战化性能,具备可携行条件,并实现单兵72小时野外生存自我保障。各大队依托1个建制中队成立1支不少于12名队员的机动分队,开展了遂行拉动演练,做好救大火、打恶仗的准备。

    支队还针对山林火灾扑救的特点,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林业部门、森林公安等单位的协调沟通,健全森林火灾处置联动机制,明确公安消防部队与地方各类扑火队伍的联络协调、任务分工,共享火险预报、火情动态等信息。要做到提前分析研判,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