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强化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2017-03-24 中国气象报

    科技护航度汛期,福建又添新助手。记者日前从福建省气象局获悉,省、市、县一体化短临预报预警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开展业务化试运行。据了解,平台通过电脑取代传统的人工短临监测,从“多人放哨”优化为“一人站岗”,提高对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和效率,为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又添一道保障

    “平台优化了短临预警业务流程,加强了上级指导和下级台站监控,提高短临预警服务的效率。”福建省气象台工程师黄铃光介绍,通过平台建立“上级指导、属地负责”的气象灾害预警指导机制,建立“省台指挥,市县响应”的集约化值班状态响应制度,从“多人放哨”优化为“一人站岗”,最大程度提高市、县常规天气值守班工作效率。

    据悉,平台最大程度提高短临预警时效性。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多发,短临预警就是跟时间赛跑,早发一秒,防减灾效果可能就差别很大。平台的建成,为全省短临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提供一个高效、稳定、便捷的平台环境,为强天气监测预警提供支撑,提高强对流天气监测和预报,满足中小尺度天气精细化预报预警和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的需求,为决策提供更有力的保障,进一步健全了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应急预案体系,给有效防汛、安全度汛工作增添了又一得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