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上海百个老旧小区将增配或改造消防设施
    2017-03-24 东方网

    网络配图

    2017年,上海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的内容是:为100个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组织全市居民小区开展1次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为真正把“实事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印发了《2017年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推进步骤:第一季度,确定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的老旧居民小区名单,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表;第二季度,完成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的设计、采购、施工招投标工作,启动改造增配、改造工程,并完成地区30%的居民小区疏散演练任务;第三季度,完成50%的老旧居民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以及地区70%的居民小区疏散演练任务;第四季度,11月底前全部完成消防实事项目。

    关键词:

    针对性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为什么要开展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

    答:2016年共发生亡人火灾36起,其中过火面积小于20平方米的多达27起,占比75%。这些火灾主要发生在老旧居民小区。目前,老旧居民小区因内部建筑构件和电气线路老化严重,加之受消防设施缺损、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综合因素影响,动态隐患增多、火灾风险加大、成灾蔓延迅速,人员逃生自救和灭火救援行动展开困难,极易造成亡人火灾。因此,想要彻底根治这一顽症,一方面要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加快拆旧改造进程,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政府实事项目的方式,针对性改善此类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实现短期内抗御火灾能级的系统提升。

    关键词:

    针对性增配或改造

    设施增配或改造有哪些内容?

    答:各地区根据老旧居民小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增配或改造消防设施设备。主要包括:更新修复老旧、损坏消防设施设备,在小区楼宇内公共部位增配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和灭火器,改造增设室内外消火栓、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

    关键词:

    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

    增配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设置的要求是什么?

    答:在老旧居民小区公共部位增配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用于发生火灾时引导居民快速逃生,应设置在居民建筑疏散走道、楼梯间内;消防应急照明可选用自带电源型消防应急灯具,疏散指示标志可选用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疏散指示标志应指示正确、位置醒目、无遮挡,保持视觉连续,应安装在疏散走道及其转角处距地面高度1米以下的墙面上,且间距不应大于20米,安全出口顶部应设置安全出口标志;应急工作时间不应小于30分钟,应急转换时间不应大于5秒。

    关键词:

    迅速报警、疏散逃生

    公共部位灭火器配置的要求是什么?

    答:灭火器应选择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灭火器设置点应确保位置明显和便于取用,且不得影响疏散逃生,可放置于灭火器箱内或挂钩、托架上,不应设置在潮湿地点。

    增设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要求是什么?

    答: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可及时探测火灾并发出警报,提醒现场人员迅速报警并疏散逃生,是防范“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有效手段,可安装在建筑公共部位、疏散楼梯和居住单元内,疏散走道应安装在每层上部,房间内应安装在房间顶棚靠近中央位置,远离墙角等空气对流不畅的位置,对有听觉、视觉障碍等特殊人群居住活动场所,宜在床铺设置振动提醒器,在卧室门口安装频闪灯光或语音报警器;物业服务单位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对公共部位报警装置进行鸣响测试。

    关键词:

    应急疏散演练

    为什么近年来市政府连续将居民小区消防疏散演练纳入实事项目?

    答:2011年至今,上海已连续六年将“全民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纳入消防实事项目,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消防“十二五”规划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均明确提出“每年至少组织居民开展1次灭火应急疏散演练”。二是通过演练,使居民群众熟悉住所周边疏散逃生路线,了解消防应急装备(灭火器等)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提升自防自救能力。三是将演练活动与消防宣传相结合,指导市民掌握一些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方法,预防火灾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