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西消防深化全员岗位练兵活动 提升部队战斗力
    2017-03-23 青海消防总队

    图为比武现场

    图为比武现场

    图为比武现场

    图为比武现场

    近日,海西消防以比武为契机,充分调动全员练兵积极性,深化全员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切实提升部队战斗力。

    领导干部当好监督人。军政主官带头参训,党委成员定点联系,开展调查研究和蹲点指导,帮助分析和解决练兵比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印发了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和细则,进一步明确训练步骤、对象、内容、时间和标准。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科学安排训练内容和时间,把不同岗位训练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实现了岗位练兵活动整体推进。组织50%的基层指挥员进行执勤中队战训业务骨干轮训,对当前作战训练课题进行专题研讨,着力解决训练组织、初战指挥、灾害处置、安全防护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同时全面落实训练责任制,明确领导干部在训练中的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主抓谁落实。突出体能、技能等基础性科目训练,细化各类人员的力量、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协调性训练的内容、标准和要求,使训练内容有章可循,训练工作正规有序,训练实效达到预期效果,稳步提高训练成绩。

    考核评比晒出成绩单。在采取集中授课与单个讲解示范的基础上,以思想拉动技能训练水平提升。尤其是针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干部积极主动与战士进行探讨、交流,做到及时发现,尽早解决。采取集中授课、自学掌握、理论培训等形式,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官兵学习《公安消部队抢险救援勤务规程》、《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战评规定》、《公安消防部队作战训练安全要则》等业务理论和执勤灭火、抢险救援基本常识、个人防护知识等,全面提高官兵的业务理论水平。轮训坚持日有讲评、周有测评、月有分析,有效地提高官兵的训练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体能训练的竞争性,从而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将实战化练兵工作纳入全省执勤岗位实战化练兵普考和年终考核重要内容,编制类型火灾实战化训练任务库和评判标准,从应对最困难、最复杂、最危险的灾情出发,制定每个专业、每个岗位人员的实战化训练考评标准,让每个专业、每个岗位人员都有据可评。

    贴近实战练就真本事。司令部随机抽取全州7个大队岗位练兵情况进行督导。组织官兵分片熟悉辖区道路、水源、重点单位情况,掌握责任区内主要灾害事故处置对策及基本程序,针对不同阶段灭火救援实际,采取实兵实装拉动演练的形式,不搞预演、设置复杂险情,适时组织开展侦查、救生、警戒、破拆、排烟、灭火等实战演练,重点强化官兵在高温、有毒、浓烟、缺氧等复杂情况下实战训练和现场急救训练。在特殊条件下的应用性、实战性、针对性训练,组织研究应对特殊灾害事故的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法、新训练,特别是对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供水技术、危险品的泄露技术、地下建筑火灾扑救的内攻技术,确保发生此类火灾后,部队能够快速、精准地处置火灾。制定出台作战行为规范和准则,明确不同类型作战任务的防护等级、侦察警戒、避险方法和注意事项,明晰各级安全组织和责任人的责任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