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绝火灾隐患 山东潍坊高新新钢街道建立“微型消防站”
    2017-03-23 齐鲁网

    近几年,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新钢街道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街道20个社区已先后完成11个整体搬迁,近2500户居民集中安置在银通、渭水苑一期、渭水苑二期等3大集中居住区。“小区人住的多了,各方面管理自然成为问题,这其中,因为刚上楼,生活习惯还没转变过来,乱堆乱放、用电不规范等问题比较突出,消防安全隐患很大。”新钢街道办事处主任牟海滨说,有了微型消防站,一旦发生火情,就能实现3分钟内到场,救早、灭小,架起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火墙。

    据悉,微型消防站是集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为一体的消防站点,一般配有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战斗服等器材若干,同步建设一支6人以上的志愿消防队伍。山东潍坊高新新钢街道的微型消防站共建有三处,现有的3个集中居住区实现了全覆盖,每个消防站里配有推车式和手提式灭火器8具,灭火毯、消防锨、消防扳手、绝缘剪线钳等若干,足以应对突发、小型火灾事件。新钢街道消防工作分管负责人张建锋介绍到,在他眼里,这3个消防站虽然小,但是作用可大着了。

    消防无小事。记者了解到,就在几天前,新钢街道刚刚组织全部住楼社区居民观看消防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各社区集中开展乱堆乱放清理,提高居民防火减灾、自助自救意识,彻底杜绝发生意外失火、“小火亡人”等事故。

    “微型消防站就是群众身边的消防安全保护伞。下步,关键是强化教育、强化管理、强化训练,切实发挥‘微站’的作用,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新钢街道党委书记齐亚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