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网湖北电力深化无人机应用提升运检效率
    2017-03-22 国家电网报

    运检人员操作无人机。邹小民 摄

    无人机喷火装置消除超高压线上异物。邹小民 摄

    3月17日,湖北宜昌220千伏麂桑线12号杆塔附近突发山火,由于天气干燥,风助火势,大火迅速向13号杆塔四周蔓延,最近距离约100米。这时,一架搭载灭火装置的无人机迅速飞抵起火区域,对准火头喷出强有力的水柱,及时将山火扑灭,避免了山火可能造成的跳闸事故。

    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无人机灭火装置已被成熟应用于防山火实战中。宜昌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何健介绍,无人机可以快速往返于火灾地区和指挥部,并通过机体上搭载的水箱装载足量的水或灭火弹,通过控制单元、电磁阀、温度传感器的配合,实现自动精准灭火,提高了救灾效率,降低了人工灭火的安全风险。

    自2012年启动输电线路无人机和人工协同巡检模式试点工作以来,国网湖北电力不断拓展无人机应用领域,强化输电线路状态管控,提升电网本质安全水平。在做好常规设备巡检应用的同时,该公司在输电线路故障点查找、线路验收、通道清理验收、抗灾及应急抢修、防外破等工作中,深化无人机应用,提升线路运检工作效率。2016年至目前,该公司应用多旋翼无人机巡视输电线路杆塔19875基,应用固定翼无人机巡视线路1258千米,发现缺陷207处,并及时处置,确保了设备健康水平。

    与此同时,国网湖北电力重点开展无人机科技创新项目。该公司大力推动无人机与线路监测手段融合和技术创新,完成国内首次利用小型无人机融合紫外成像检测技术开展线路巡检,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立项《特高压输电线路应用无人机带电作业的研究》。该项目将通过研究在无人机上安装机械臂,实现无人机辅助等电位作业。2017年,该公司将广泛利用无人机配合开展带电作业工作,目前已多次采用无人机喷火装置成功消除带电超高压线上异物。

    国网湖北电力已拥有在运多旋翼无人机25台、固定翼无人机5台。为确保无人机巡检工作质量及安全,该公司组织编制了《山区无人机巡线作业规范》《多旋翼无人机巡检工作流程》等应用文件及巡检作业相关标准记录样表,通过与中国电科院无人机工作组合作,针对不同机型和作业项目,开展大样本量的巡检作业,规范作业设备使用、人员工作流程等内容,修编完善中型机、固定翼、旋翼机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开展无人机库房等保障标准制定,为无人机巡检工作常态开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