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市垫江县狠抓应急管理“三化”建设
    2017-03-22 垫江县政府

    一是应急管理规范化。在巩固和提升基层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规范应急预案编制与修订,完善各类风险应急预案,努力实现预案简化、实化、图表化;规范应急演练模式,结合突发事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自身应对能力,积极开展无脚本演练、盲演及多单位联动演练,全面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战性;规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训练,坚持平战结合、以战促练,提高应急响应和抢险救援能力;规范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流程,积极推行现场处置挂牌上岗和指挥长制度,建立分组科学、职责明确、处置高效的指挥体系。

    二是风险管理精细化。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识别、分析评估、审查备案、整改销号、预防控制等机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行业责任、属地责任,加强源头治理,坚决防止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努力实现风险管理两个80%的目标。各乡镇(街道)、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每月开展一次风险排查识别,县政府应急办每季度向县政府汇报一次风险管理工作;将风险管理信息梳理后送分管县领导,加强对联系单位风险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督促全面落实应急预案编制、风险防控责任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装备保障

    三是政务值班标准化。在各乡镇(街道)、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全面开展政务值班标准化建设,强化值班工作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中的关键性作用,规范值班人员配置、值班制度完善、值班装备配备等,加强值班业务培训,提升值班人员素质,打通值班薄弱环节,严格值班工作纪律,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五个不允许”要求,切实做好政务值班应急值守、应急资源调度、情报信息收集、信息发布及舆论引导有关工作,确保政务值班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