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军方引进虚拟现实 飞手可通过双眼操控无人机
    2017-03-21 中国航空报

    俄军方引进虚拟现实技术操控无人机

    资料图:俄军方引进虚拟现实技术操控无人机

    俄罗斯军队将为无人机操控人员配备虚拟现实头盔,佩戴人员不仅可以观察到由无人机摄像头拍摄传回的战场实况,还能通过转动头部及双眼来操控无人机。头盔由俄罗斯国防部机器人研发测试中心(GNIITs)和俄罗斯马里国立大学(Mari State University)合作研发,代号为“斯瓦洛格”(Svarog)。

    “斯瓦洛格”头盔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头盔的显示器上左右各有一个屏幕呈现3D图像。头盔上还配有能够感应眼睛和头部转动的传感器,从而更准确的模拟现实。现阶段,“斯瓦洛格”头盔正在进行测试,并有望于2017年初交付俄罗斯国防部。马里国立大学的研究员称,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开展头盔的改进工作,并对镜头的参数开展试验。尽管如此,“斯瓦洛格”头盔的屏幕分辨率是国外同类产品的两倍。与商业和北约军队使用的虚拟现实设备不同,俄罗斯的此款头盔具有2块视频显示屏,视野要比其他产品更广。头盔的边缘距离佩戴者头部10厘米,重量只有400克。屏幕分辨率高达5120×2180,是电脑屏幕分辨率的4倍。高质量的图像方便无人机操控人员看到清晰的细节,可以清楚地辨别出地面上的坦克和装甲车以及士兵。

    “斯瓦洛格”头盔不仅适用于空中监视,也可通过简单的动作来达到操控无人机的目的。借助头盔内置的陀螺仪,操控人员只需要通过低头、抬头的简单动作即可改变飞机高度;借助两个瞳孔位置追踪器,操控人员只需要转动眼睛即可改变无人机的飞行方向。与传统的无人机控制相比,使用虚拟现实头盔来控制无人机具有更多优势,可以提升操控人员的战场真实感,从而更有效、快速地操控无人机,大大提升无人机的杀伤能力、生存能力以及感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