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双版纳:明确气象部门环境监测应急职责
    2017-03-21 中国气象报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印发《西双版纳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其中明确了西双版纳州气象局承担的三项工作责任。一是负责及时提供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气象信息,拟定气象干预应对措施;二是联合环境保护部门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三是配合环境保护部门加强大气污染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等工作。

    西双版纳气候资源优越,森林覆盖率达80.78%,但气候变化对西双版纳的生态环境威胁十分突出。为此,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气象局积极开展本地气候变化规律及影响与对策研究,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次、强度和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完成了“西双版纳气候变化规律及特征”、“西双版纳浅层地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城市化与西双版纳傣族庭院气候环境特征分析”和“西双版纳雾日减少与生态环境变化”等10余项研究,并提出应对气候变化,以减轻全球气候变暖对西双版纳生态环境影响的对策和建议。同时,积极开展气候和气候变化决策气象服务,为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此外,密切与有关部门联系,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