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萨市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大数据试点建设
    2017-03-21 拉萨市政府网站

    日前,从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的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市防火工作将以“创新社会消防治理为突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防控,着力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为目标,深化“两个类区、三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创新,深化“创建消防安全社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活动,坚决预防、遏制我市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市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

    笔者了解到,去年,全市消防部门抢救、保护财产3200余万元,疏散和营救被困人员236人,我市共发生火灾起数39起,同比2015年,火灾起数下降15.21%。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程学高介绍,目前,我市消防执勤战斗车辆达到127辆,并在辖区范围内建成微型消防站254个、形成区域联防组织170余个,有效提升了我市火灾“灭小、灭早、灭初期”的末端能力,“今年,市公安消防支队还将进一步落实消防装备项目,配备无人机、消防坦克、超大流量消防车等高精尖装备,全面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提升部队精准作战和就近增援的整体水平。”程学高说。

    程学高介绍,为全面做好我市火灾防控体系的建设,2017年,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加快构建基于大数据、依托“信息建设惠民工程”、综治网络的社会化消防安全治理平台,借助公安视频监控平台、社会单位监控平台等,推动建设可视化的火灾监控系统。“同时,我们还将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消防大数据建设试点,强化火灾风险评估,大力推进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以居民家庭、小旅馆、群租房等‘九小场所’为重点,继续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简易喷淋等设施。”程学高告诉笔者。

    程学高表示,下一步,市公安消防支队将进一步发挥监督检查职能,督促我市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户籍化”管理,加强火灾高危单位精细化管理,规范消防监督执法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