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17年全区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北海召开
2017-03-20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信息中心

3月14日,全区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北海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第162次常务会议和2017年全国、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的要求,安排部署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和2017年重点工作。韩元利厅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曾子祥出席会议并致辞,韦力行副厅长作了工作报告。

韩元利厅长对近年来全区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广西落地生根。韩厅长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突出重点、补强短板,努力开创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局面。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四个意识”,下好体制机制改革“先手棋”;二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织密织牢受灾困难群众“安全网”;三要未雨绸缪、综合减灾,打好救灾能力提升“组合拳”;四要强化前沿引领、提质增效,启动科技成果转化“新引擎”;五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打造社会治理创新“助推器”。

韦力行副厅长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16年我区减灾救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各地贯彻落实韩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韦副厅长强调,一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防灾减灾救灾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要扎实做好春荒受灾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三要加快推进2016年因灾倒房恢复重建工作;四要切实做好新灾应对工作;五要切实加强基层备灾能力建设;六要进一步加强综合减灾和舆论引导工作;七要推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发挥作用。

会议安排参观了北海市银海区侨南、白虎头两个社区(村委)的综合减灾工作,北海、南宁、柳州、桂林、防城等市、区民政局分别就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建设、救灾资金社会化发放等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分别由韦力行副厅长和黎伟副巡视员主持。自治区应急办和自治区财政厅社保处有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领导、救灾科长和部分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