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消防走进校园 为千余名师生传授“防火术”
2017-03-20 贵港消防支队

培训现场

疏散逃生演练

体验火灾报警

体验油盆灭火

为切实提高辖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在校师生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能力。3月17日上午,贵港覃塘消防大队宣传小组走进覃塘区蒙公乡民族初级中学开展春季消防知识宣传活动,为蒙公学区5000余名师生传授消防安全知识。

演练情景模拟教学楼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并有一名学生被困楼内。“滴滴滴……”随着蒙公乡民族初级中学校园内传出的刺耳警笛声,紧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学校管理员马上拨打“119”报警,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三台消防车到场处置命令:疏散小组协助学区老师按照防火预案的路线疏散正在上课的800多名师生沿着安全楼梯,压低身体,捂住口鼻,有序地撤离到操场上,由学区负责人集合进行人员清点;侦查搜救小组进入着火楼层进行搜救,并利用云梯车将遗漏在危险区的学生进行施救;灭火组利用消防车水炮并出一支水枪进行灭火;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消防官兵成功将火魔降服。

在消防知识培训中,宣讲员结合消防宣传车组织观看《119对你说》视频学习消防知识和火灾案例,使全体师生们了解和掌握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怎样组织安全疏散等常识,并详细讲解了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的操作使用方法。同时,为消防官兵利用煤气罐等工具模拟火灾现场,让师生体验火灾处置。多功能宣传车开进校园,让师生零距离接触,增加了体验的趣味性。

通过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使广大师生掌握了火场逃生自救、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有效地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牢固树立了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贵港消防支队将结合春季火灾防控实际基层继续对辖区学校全面开展消防宣传工作,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