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消防支队开展地下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7-03-20 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

图:地下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图:地下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灭火救援技、战术的运用,提高部队处置地下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灭火救援及协同作战能力。近日,白银消防支队采取无预案拉动的方式,调集城区特勤、白银、产业园中队3个中队,13辆消防车,60余名官兵,开展了一次实兵、实地、实装的拉动演练。

演练假设:白银市嘉垣步行街B区四季春服装店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并有人员被困,商场保卫部负责人第一时间拔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并通过手持对讲机通知步行街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赶往现场控制火势,疏散人员,同时启动自动消防设施。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根据火灾调派分级规定,立即调动特勤中队、白银中队、产业园中队赶赴现场处置。同时,调集支队全勤指挥部和通信保障分队随警出动。10时55分,支队全勤指挥部根据地下建筑的火灾特性和现场实际情况,迅速部署作战力量分别从四周入口深入火场内部,佩戴好防护装备的参战官兵贯彻“救人第一”和“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展开救援行动。照明小组在现场架设移动照明灯具、铺设救生照明线,排烟小组布控排烟车进行排烟,灭火小组充分利用建筑内消火栓展开灭火战斗、控制火势蔓延。在水枪的掩护下,搜救组深入内部搜索被困人员,通信保障分队建立现场通信,并用单兵图传设备将现场画面传输至指挥中心。5分钟后,两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经过30分钟的努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

此次拉动演练,是白银消防支队继续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对全体官兵冬训实战化练兵的一次充分检验。既检验了指挥员、战斗员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应变能力,有效的提高了全体官兵在特殊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特别是地下空间作战能力,为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圆满完成各项灭火任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