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卫星助力"观云识天" 定量产品前景广阔
    2017-03-20 中国气象报

    嘉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服务中心主任 刘健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 刘淑乔

    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聚焦“观云识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云会影响天气系统和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天气现象。云观测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自喻。

    在气象领域,云的观测是热点,也存在难点。除了地面的人工观测和器测等方式,卫星观测也是一种重要的手段。

    人工观测和地面观测一般会受到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气象卫星的观测是一种天基观测,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有观测覆盖范围广、频次高的优势,反映的信息更加客观。

    卫星云图实现的是“可视化”,是用数学的方法解译“物理问题”。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不仅可以观测云的宏观特性,如云量,还可获取云的微观特性,如云光学厚度、云相态等参数。

    近年来,我国气象卫星的观测能力以及物理解译能力都取得了显著进展。2016年底发射的风云四号A星配置有闪电成像仪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等先进仪器,使观测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是国际上第一台工作在静止轨道上的同类仪器,对于开展大气垂直三维结构探测,获取大气温湿度廓线,实现高精度定量观测具有重大意义。闪电成像仪为亚太地区首次研制发射的同类载荷,可对我国及周边区域闪电进行探测,进而实现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跟踪,提供闪电灾害预警

    风云气象卫星通过获取地球表面和云的多光谱、高精度、定量观测数据和图像,为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等提供数据支撑,并广泛应用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环境、能源、航空和海洋等领域。

    未来,云观测的趋势是实现天地一体化的综合观测。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定量化产品的精度,为气象预报预测业务等各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