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共享气象科普盛宴
    2017-03-20 中国气象报

    图为小记者在海报上签字。汤珺琳摄影

     

    3月18日上午,福建省气象局早早就“开门迎客”,市民们纷至沓来,小孩学知识,大人长见识,共享气象科普盛宴。

    福建省气象局紧紧围绕观云识天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气象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人工增雨弹、触屏电脑等设备面前吸引市民前来一探究竟;主活动台上,热情活泼的主持人组织起了气象知识大竞赛。气象专家们摆摊设点,开展专家咨询、有奖问答、设备展示等活动,向前来“探秘”的公众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等知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福建省气象台也迎来了不少前来探寻天气奥秘的市民。气象影视中心同样吸引了众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他们走进演播厅,亲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与播报的全过程,过一把 “气象主持人”的瘾。

    市民游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到气象局,她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活动现场,上百名福建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大学生们在老师林惠花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参观各个开放点。林惠花化身气象讲解员为同学门讲授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课。“这是我第一次带这么多学生来气象局参观,为了能在气象日来过来参观学习,学院特意将气象气候专业课程调整到了前半学期,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带他们开阔眼界,让学生们更直观、更具体地接触气象、了解气象。”林惠花说。

    据悉,本次开放日活动只是气象日系列活动之一。福建省气象局不仅将在福州市科技馆和金山气象大楼开展各种纪念气象日活动,还将走进校园举办专场气象科普讲座,献上更多丰富多彩的气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