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浙江发生火灾22692起 比上年下降逾三成
    2017-03-20 浙江日报

    记者从全省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省发生火灾事故22692起,死亡85人,比上年分别下降33.8%、29.8%,降幅为近年来最大。今年以来,全省发生火灾2744起,死亡29人,同比分别下降61.1%、6.5%,形势总体平稳。

    从发生火灾的场所来看,去年居住建筑的火灾事故数占全省的49.2%,死亡人数占全省的89.4%,反映出居住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居住人员的逃生意识和能力、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等有待提高。从城乡结构看,2016年3起较大火灾事故全部发生在农村集镇,反映出城乡接合部的消防安全隐患仍需高度重视。从起火原因看,电气仍是引发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占火灾事故总数的比重为49.2%。

    根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好火灾事故防控。大力推广“智慧用电”等火灾防范新技术,继续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加快消防安全工作从“人防”向“物防”“技防”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