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六盘水消防圆满完成“两会”期间安保任务
    2017-03-17 贵州消防总队

    图为执勤现场

    图为宣传现场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贵州省六盘水市消防支队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消防局、省消防总队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全警动员、迅速行动,重点围绕会场和住地安保需要,及时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狠抓全市火灾形势和部队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任务。 

    动员部署,筑牢“责任意识”防线。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消防保卫工作,3月2日下午,支队组织召开全国“两会”安保动员部署会,就做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军政主官任组长的消防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对“两会”期间火灾防控、消防宣传、执勤战备、部队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支队派出由党委成员带队的督导组深入全市消防部队就安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项安保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以定人、定责、定时、定岗、定量为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认清形势,加强领导,并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细节问题和疏漏环节,扎实做好社会面火灾事故的防控工作,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消防工作安全稳定。

    排查整治,筑牢“火灾稳控”防线。六盘水支队结合正在开展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主动联合公安、安监、工商等部门采取昼查和夜查、随机查和滚动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辖区内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劳动密集型企业、洗浴中心、汗蒸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单位以及九小场所的检查,发动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和消防网格员,逐个地区、行业、单位进行排查,全力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两会”期间,全市共派出检查组101个,检查单位724家,发现火灾隐患1497处,整改隐患1436处,及时有效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熟悉演练,筑牢“执勤战备”防线。“两会”期间,各级消防部队严格执行“二级战备”命令,强化执勤备战,认真落实 “五个第一”的战斗要则,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六熟悉”和灭火实战演练工作30余次,对执勤车辆及器材装备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和维护保养,从思想上、人员上、装备上、措施上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并调配执勤力量开展巡逻巡查28次,对不放心的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实行流动巡逻执勤,确保了情况清、底数明、拉得出、打得赢。期间,支队还通过实地检查、视频督查的形式,对各单位人员在位、车辆管理、接警出动、安全防范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督察暗访,有效预防了各类事故案件,保持了“两会”期间队伍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了“两会”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丰富形式,筑牢“消防宣传”防线。支队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手段,依托消防宣传固定阵地,广泛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模拟火场逃生自救疏散演练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群众宣传防灭火逃生自救常识,利用六盘水广播电台法制在线专栏、六盘水日报、乌蒙新报,每天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字幕、冬春防火工作动态信息20余条,联合移动、联通、电信发送消防提示短信15万余条;微博、微信及时推送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消防隐患曝光等内容7万余条,各县(特区、区、开发区)宾馆饭店、写字楼、商场超市等户内外视频以及各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网点等LED显示屏和全市1000多辆公交车车载视频每天滚动播放消防标语、消防公益广告2000余条,全市所有的消防站每周开放不少于2次,每辆消防宣传车每日深入城乡各地开展流动消防宣传,真正实现“小平台”营造“大宣传”的“全民消防”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