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遂宁消防联合微型站演练扑救火灾 推进联勤联训
    2017-03-19 遂宁消防支队

    图为消防作战现场

    图为消防作战现场

    图为消防作战现场

    加油站烧起来了?别慌,原来只是消防联合演练!为提高辖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与现役消防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全力确保驻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3月16日,蓬宝路中队组织辖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开展联合演练,努力将“小单元”灭火作战效能发挥到最大,深入推进消防部队联勤联训工作。

    演练场景设置为蓬溪县城东加油站某加油机因电气故障引发火灾,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严重危及加油站及周边居民安全,现场情势万分危急。事故发生后,城东加油站及微型消防站立即启动单位应急预案,并拨打了119报警求援。战斗正式打响。接到报警后,蓬溪县蓬宝路消防中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中队指挥员通过外部观察和内部侦查发现,该加油站共有3台加油机。其中,中间位置加油机已产生明火,城东加油站及站内微型消防站利用灭火器试图扑灭明火,控制现场险情,但未成功。中队指挥员立即根据现场情况,迅速成立灭火、警戒、供水和后勤保障等组,具体负责灭火、断电、排险、救援等工作。在灭火处置过程中,城东加油站、微型消防站队员与现役队步调一致,严格按照作战任务执行,充分展现了“小单元”灭火作战力量的风采。经过现役消防中队与城东加油站、微型消防站的协同配合,5分钟内成功扑灭火灾,未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演练结束后,蓬宝路中队现场进行战评总结,并根据演练成效再次对灭火战斗预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要求要求各参战人员要结合重点单位的特点和人员装备实际,强化安全训练,规范作战规程,同时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前做好类似火灾应急措施,确保全县火灾形势持续平稳。通过此次演练,全面提高了辖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消防业务技能水平,增强了单位员工、微型消防站队员在灭火救援现场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扑救初期火灾火灾能力,增强了辖区重点单位员工、微型消防站队员参与消防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提高了现役消防部队与“小单元”灭火战斗力量联合执勤、协同作战的整体实力,为确保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和各项灭火救援任务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