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气象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
    2017-03-17 中国气象报

    全国“两会”于3月15日胜利闭幕。16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许小峰、宇如聪、沈晓农、于新文与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雅鸣和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宇如聪,分别在会上传达了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参会感受。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对全党全国上下一心做好全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一次总动员。大会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充分弘扬法治精神、严肃会风会纪,呈现出求真、务实、高效、开放的特点。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围绕改革创新、脱贫攻坚、政治生态、人才建设、民族团结、军民融合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气象工作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指明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对气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调了气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性,报告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界代表、委员提出与气象工作相关的建议、提案并积极讨论,充分体现出全社会对气象事业的关注。广大气象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意义,主动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思考、谋划气象事业发展,并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一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民融合、应对气候变化、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二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推动气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气象现代化和信息化、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扩大开放,不断提升气象事业发展质量与效益。三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建设廉洁政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优化和完善公共气象服务职能,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增强廉政自觉。会议还强调,要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做好承办、协办和督办,确保办理进度和质量。

    会议同时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扎实做好当前春季气象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天气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提高精细化预报服务水平;加强与农业、林业等部门的合作,重点做好春耕生产期低温、春涝等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要认真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及全年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准备工作,逐级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并及时整改,对全年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

    据悉,中国气象局党组还将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两会”精神在气象部门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