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市昨起早晚高峰用无人机执法 未来将建立无人机群
    2017-03-17 珠海特区报

    交警部门作为路面警力与电子警察之外的另一项重要执法手段昨日登台亮相。警方将在每天早晚高峰时期采用无人机对各重点路口进行执法。

    交警部门表示,电子警察所拍摄范围和执法项目相对有限,路面警力执法时对一些违法行为固定取证较为困难,且执法范围有限。无人机则可以较好的弥补上述不足。无人机不但角度可以随时调整,机动性很强,既可以抓拍某项违法行为,又可以全程视频取证。特别是对于一辆车存在多项违法行为的如司机跨实线变道,乘客往车外扔垃圾,可以做到同时抓拍取证。据悉,昨日亮相的无人机在粤海路、夏湾路、石花路等路段执法,重点对插队打尖等行为进行抓拍。

    此前,警方已在我市多条主干道建立了自动抓拍插队变道打尖的电子警察,使得这些道路的交通秩序更加规范。记者昨日晚高峰自人民西路、迎宾路等地采访发现,这些道路各路口尽管排起长队,各条车道依然井然有序排队,人民西路交迎宾路的机动车道尽管排起长队,公交专用道十分空荡,但无私家车辆驶入。在主干道秩序得到规范的情况下,警方再次采用无人机进一步将执法范围覆盖次干道。

    目前,一线执勤交警已经进行了专门的无人机抓拍取证的操作培训。未来交警部门将配合路面执勤力量建立无人机群,成为拾遗补缺的空中执法力量。该部门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化交通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警方将在执法方面加大力度,对一些取证较为困难的项目,采用科技手段弥补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