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册亨举行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
    2017-03-17 贵州消防总队

    图为仪式现场

    图为仪式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为增强全县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校园火灾事故。3月15日中午,贵州省册亨县教育局联合县消防部门,在岩架镇中心学校,率先在全州举行了2017年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月活动启动暨“全州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册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应荣,县公安消防大队党委书记刘永松,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科组督学刘燕,岩架镇副镇长万利江,岩架镇中心学校校长罗安员,全县其他5所学校校长、岩架镇中心学校全体师生800余人参加,仪式由县教育局安全办负责人唐通河主持。

    仪式前,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消防部门和教育局要求岩架镇中心学校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全校817名学生在96秒钟内全部成功疏散到安全地点,出色完成了疏散演练任务。

    仪式上,刘燕同志宣读了县教育局、县公安消防大队《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册教消联〔2017〕1 号),韦应荣局长宣读了州教育局、州公安消防支队《关于命名2016年度全州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的决定》(黔西南教安〔2017〕3号),指出全州仅有10所学校册亨县仅有岩架镇中心学校被评为2016年度全州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随后,韦应荣局长、刘永松教导员为岩架中心学校颁发了“全州消防安全教育示范校”荣誉牌,校长罗安员接牌,并代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坚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演练,全面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上台阶,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保证。

    仪式上,刘永松教导员对岩架中心学校获得“全州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表示祝贺,对该校在较短时间完成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表示肯定,对岩架中心学校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在消防安全管理、教育等方面做出好的成绩;二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隐患查改工作,确保学校消防安全;三是在消防安全示范课评选等工作中有所突破。并对全县各学校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二是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培训,让学校专兼职教师掌握消防安全教育方法和技能;三是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上好消防安全教育课,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教学计划,确保教学效果,实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最后,韦应荣同志讲话,对全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求全县各学校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人员职责;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全县各学校要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必须坚决督查整改,决不能养患成灾;三是加强消防宣传教育。要求全县各学校要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认真抓好今年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月各项活动,充分利用板报、墙报、电子屏、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争强师生消防观念,提高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全县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月活动效果。

    此次授牌,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掀起了创建先进的热潮,今年,册亨县计划在12个乡镇、街道办中各创建一所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将择优推荐州里参加评选表彰。

    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后,册亨县102所学校将积极组织开展此次活动,在全县43000余名学生中展开消防安全教育“十个一”活动,提升全县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推进全县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为全县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