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消防工作会议
2017-03-17 山东德州消防支队

德州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消防工作会议

签署目标责任书

会议现场

近日,德州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于松岩,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长进等领导同志以及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市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市公安消防支队机关全体干部等170余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全国重点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公安局(分局)局长、分管局长,消防大队军政主官及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长进主持,市公安局周兰敏副局长通报了2016年全市消防工作情况并提出工作意见,市安监局杨晓波局长宣读了《关于表彰消防安全“安全责任落实年”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市公安消防支队宋同军政委宣读了《选派“驻所消防协管员”协助开展消防工作实施方案》,市卫计委、平原县人民政府、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等负责人依次发言,于松岩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县市区政府代表和市直部门代表签订了《2017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作了重要讲话。

于松岩副市长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市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2017年消防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完善风险评估体系,找准薄弱环节,提升火灾防控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找准薄弱环节,启动风险评估,切实提升火灾防控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二是要完善消防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各级各部门要把完善消防责任体系、落实工作职责、加大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作为做好消防工作的主抓手,努力形成“党政机关统一领导、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单位自我加压”的消防工作责任落实新局面。

三是要完善消防监管体系,深化隐患整治,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要深入开展针对性强、时效性高的专项排查治理行动,根治普遍性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要抓住派驻“驻所消防协管员”的有力契机,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

四是要完善经费保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城市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各级政府要建立消防专项财政性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促进乡镇、专职、企业消防队伍长远、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十三五”期间各项队站建设任务按时达标完成。

五是要完善宣传教育体系,深化培训演练,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要借力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网平台推送消防提示信息,全力做好社会化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工作,积极营造全民重视、全员参与的消防宣传氛围。

张长进副主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于松岩副市长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向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第一时间召开政府常务会,第一时间制定贯彻实施意见,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全市消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