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放军寒区部队穿新“战甲” -20℃不影响战力
    2017-03-15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试穿新式防寒服

    寒区部队官兵有了多功能“战甲”

    “新式防寒服穿着可真轻便!”3月上旬,在-20℃的茫茫雪野中潜伏伪装一个多小时后,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20名特战队员,面对230米外突然冒出的胸环靶,悉数打出满环成绩。走下训练场,营长崔迎彬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新式防寒服功不可没。”

    “冬季狙击训练,克服寒冷是打得准的必要前提。”崔营长指着身上的新式防寒服介绍说,它功能齐全,穿着舒适轻便,保暖效果好,就算在-30℃的寒冷天气下,一动不动趴在雪地里也不会觉得太冷。

    寒区部队冬季训练周期长、课目多、强度大,对防寒服有着较高要求。该旅领导介绍说,随着部队职能任务不断拓展,先前配发的防寒服暴露出保暖性能不稳定、保暖度难调节、静态保暖量不足和肥大笨重等问题。

    “随着新式防寒服的试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旅领导告诉记者,新式防寒服是北部战区陆军充分借鉴国内外防寒服装的一些先进理念和技术,军民融合设计研发而成的。整套新式防寒服从内到外有6层防寒防护单元,从单向排汗内衣到防寒作训大衣,从轻便作战靴到一体式防寒头套共20多个种类,能满足作战训练和站岗值勤等不同任务需要。

    记者在该旅训练场上看到,冰天雪地中,官兵身穿新式防寒服,迎着刺骨的寒风,一个个精神抖擞。连长张强介绍说,虽然新增了防风、防水、速干等功能,但新式防寒服整体重量减轻了2.5公斤多。而且关节部位更加符合人体活动特点,充分满足官兵战训需求。听到冲锋号令后,潜伏的特战队员从雪堆里爬起来,用手往裤腿上一拉,瞬间就脱掉了厚重的防寒棉裤,轻装投入到战斗中。原来,防寒棉裤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并使用秒脱拉链专利技术,1秒钟就能脱掉,几秒钟就能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