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507家重点单位实现火灾防控智能化
2017-03-15 青海消防总队

西宁消防立足大数据、云平台的时代背景,探索出了“智慧消防”免费建设模式,得到了社会单位广泛认可,成功在全市推广,提升了火灾防控的智能化水平。

搭建“云消防”平台,实现火灾防控“智能化”。西宁消防结合“宜昌会议”精神,着力打造智能化“云消防”平台。研究制订了集远程视频监督检查、物联网智能检测、远程互动、可视化远程指挥、掌上消防等为一体的社会单位消防远程监管系统建设方案。远程视频监督检查以视频监控为依托,全方位监管重点单位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值守,安全出口及消防通道畅通情况,实现重点单位值班人员不失控,重点部位不漏管。物联网智能检测依托物联网技术对重点单位消防水系统和电气系统进行全方位实时检测,发现问题可及时通知重点单位和维保企业进行维修,避免消防水系统、电气系统带病作业。远程互动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实现与重点单位召开视频会议,开展消防培训以及消防公益广告播放,提高工作效率和宣传力度。可视化远程指挥通过与城市道路监控、营区监控平台对接,实现对重点单位日常演练远程指导和灭火救援的可视化指挥。掌上消防通过研发的消防APP,实现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消防安全隐患举报投诉、办事访求过程查询和办理,消防安全知识咨询和消防公益宣传服务等功能。

运用互联网思维,确保系统建设“零成本”。为避免“智慧消防”系统安装运用给地方财政和社会单位带来资金压力,西宁消防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合作厂商进行商讨,探索出了由承建厂商无偿建设管控平台、防控网络,无偿研发应用系统、安装硬件设备,无偿维护设备运营,而通过利用增值服务获取收益的建设模式,形成了支队与承建方、社会单位“三方共赢”的局面。

政府发文推广,确保重点单位“全覆盖”。系统上线后,西宁消防选取100家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场所进行试点建设,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班,配合承建方完善系统,实现了“精准监督、跟踪督办、快速相应,高效服务”的既定功能目标。系统运行后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消防设施完好率显著提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全天候值守得到保证,监督执法效率直线上升,消防公益宣传受众面明显扩大。为推广普及系统建设模式,西宁市政府发文要求在全市开展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建成支队级远程监管运维中心和11个大队分监管中心, 507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联网接入系统,APP软件覆盖目标人群达4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