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姚微型消防站“3分钟到场灭火”获市民点赞
    2017-03-15 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

    近年来,随着余姚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和城市规模快速扩大,老城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消防工作基础弱化,专业消防队难以及时全面覆盖,消防救援力量无法快速到场处置等矛盾日益凸显。一直以来,宁波余姚大队在火灾防控工作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大力加强企业单位、社区消防站建设,把微型消防站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消防工作的有力抓手,有效发挥作用凸显“近水救近火”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建站目标,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筑起一道坚实的“微火墙”。

    “感谢你们在危急的关头,冒着生命危险将大火扑灭,使我们文物保护单位减少了很多损失,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余姚市阳明街道阳明社区负责人满怀感激之情,将一面印有“为百姓不惧艰险,扑烈火奋勇争先”的致谢锦旗送到余姚华联商厦微型消防站,感谢微型消防站的全体人员在火灾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不怕危险、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同时为消防部门赢得最佳灭火黄金时间。

    事件回顾:2月11日上午9时46分,余姚市阳明街道桐江桥管家弄57号一处文物保护单位翰林第内的翰林房发生火灾。余姚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4辆消防车和2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翰林第房屋四面相连,都是砖木结构,很容易发生火烧连营。随后,消防官兵紧急调度余姚华联商厦“微型消防站”先期到场进行扑救,防止大火发生蔓延。

    接到调度命令后,余姚华联商厦“微型消防站”立即组织5名消防员,携带4具干粉灭火器、4盘水带和3支水枪迅速赶到现场施救,到达现场后,利用地上消火栓进行出水灭火,为赶来的消防部门赢得了灭火最佳时间。最后,大火在消防官兵的努力下被成功扑灭。

    余姚华联商厦“微型消防站”设在商场一楼管理处,张贴在门牌上的“微型消防站”几个大字在警徽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闪耀。总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里,各类消防器材一应俱全。储物架上整齐放置着各种消防器材,包括消防头盔、水枪、灭火器、水带等,储物架旁边还摆放着消防斧和铁锨。在办公室的墙面上,张贴着《微型消防站管理规定》、《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微型消防站防火巡查检查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按照标准统一配置的机动消防泵、消防水带、灭火器、消防服、手持对讲机和防爆灯等30余种器材装备整齐地摆放着。此外,微型消防站人员标配6人,其中包括站长、副站长、消防员 、控制室值班员等岗位,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为了切实有效发挥微型消防站的作用,所有工作人员都接受了专业消防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扑救初起火灾业务技能、防火巡查基本知识等,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可以快速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如果遇见大火,他们则主要负责初期的火情控制,在增援抵达前尽可能遏制火情蔓延,填补消防队员赶来的时间。

    余姚华联商厦商场安全部经理兼微型消防站站长王万忠说,微型消防站建立后,队员们每天都会定时定点定人开展巡查,发现隐患随时督促整改。在商场经营多年的李女士说,每天看到这些队员到店里转几回,感觉安心多了。坚持把社会单位自我管理机制融入到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运行中,着力打造快速反应“第一灭火队”、专业高效“第一巡防队”和最接地气“第一宣传队”,让微型消防站真正将社会单位的消防工作管了起来,实现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换代升级。

    微型消防站的设立有效填充了基层一线消防救援力量,在火警救援到达前,队员凭借自身的消防安全知识,把火情消灭在初起状态,真正显现了社区、单位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成效十分明显。从2015年开始,大队依托社区消防警务室、企业、社区等力量,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制度、有检查、有演练、有奖惩”的要求全面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截止目前已经在城区37个社区和119企业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基本实现了辖区全覆盖,并纳入区域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形成了不仅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的灭火救援联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