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电信打造无人机监管平台
2017-03-15 中国信息产业网

随着无人机在经济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如何让无人机为物联网建设“添翼”,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3月1日,中国电信江苏无锡分公司以丰富的跨界合作经验,与中交遥感载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交科技”)牵手,拉开了共同研发和打造“天翼物联”无人机监管平台项目的帷幕,以弥补国内物联网在相关区域服务的空白。

被誉为“物联网之都”的无锡,物联网已进入食品、工业、运输、建筑、医疗等近百个行业。中国电信的“天翼物联”技术与应用深入诸多行业,发挥显著作用。然而,无人机却“盘旋”在物联网之外,尤其在安全监管、救灾抢险等高空或危险场景中,由于没有智能通信模块与云计算、物联网的支撑,无人机常常显得“乏力”。

无锡电信物联网研发团队把它作为市场和服务的新难点,积极发掘社会资源进行研发。中交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无人机及配件生产、研发、销售的企业,其生产的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及配件在国内无人机领域内展现了不俗的优势。无锡电信与中交科技一拍即合,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商定,首先在网络模块与北斗GPS通信模块进行位置及数据传输的研发。中交科技在整体架构设计、协议制定、平台开发完善与项目推广上努力;无锡电信给予项目监控通信模块和设计与调测、优化以及云计算、云存储平台的建设维护与M2M传输通道的提供。双方共同启动软硬件与平台的联合调测,深度解决目前尚存的高空供电、反控制、悬停等难点。据了解,这一“天翼物联”在无人机领域内的应用项目,计划在今年脱颖而出,并逐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