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固原消防强推“冬春火灾防控”落地见效
    2017-03-15 宁夏日报

    固原市副市长刘文戈带队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检查

    固原市副市长刘文戈带队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检查

    消防人员走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固原市公安消防支队针对当前火灾形势特点,严格按照公安部消防局、宁夏公安消防总队的统一要求,采取高起点对接,目标点整治,辅助点培训,推动点宣传等举措,强势推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地见效。

    高起点对接层层响应

    与政府对接。固原市公安消防支队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进一步研究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战略方案,明确了防范范围和整治重点,继续实行各级政府分管消防工作的领导为本辖区火灾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隐患责任包干机制,巩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与派出所对接。通过签订消防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派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消防违法案件查处、消防宣传、和火灾防控等工作列入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职责,派出所每月召开派出所消防执法工作例会,总结各地火灾防控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与改进措施,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高效、持续开展。

    与各大队对接。支队党委成员实行分片包干,定期对基层单位火灾防控工作工作部署、落实进行督促指导、跟踪问效,详细核对网上执法情况,上门帮助火灾隐患单位发现问题、解决整改困难,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提供跟踪式服务,帮扶到底。

    目标点整治劲打除患

    “覆盖式”排查。固原市公安消防支队积极提请市政府牵头,组织市消防安全委会成员成立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文物古建筑、居民小区、农村、三合一、九小等单位和场所作为重点检查、整治对象,以明确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的要求督促整改到位,对在规定期限内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将依法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采取部门监管、行业监督、单位自律的方式,确保及时解决隐患整治推进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而推进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重点化”防控。支队将辖区洗浴、足浴、网吧、商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及社会影响大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列为重点火灾防控对象,在严格落实“捆绑式监督管理”机制,强化执法人员责任落实的同时,推进企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组织单位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确保企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深入推进火灾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零容忍”整治。支队本着“检查不漏单位、单位不漏部位、部位不漏隐患”的原则,相继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古建筑、居民小区、农村等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清查火灾隐患,形成强大的隐患排查整治气势,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防火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违章用火用电、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设施器材缺失损坏等火灾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提出的整改意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辅助点”培训件件落实

    消防培训进农村。支队积极组织乡镇长、村“两委”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向参加培训人员讲授了农村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制度、消防设施的配备和维护保养、安全用火用电的基本知识、初期火灾的扑救以及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组织人员开展消防巡查、疏散和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为乡镇、村培养一批“带头人”和“明白人”。

    消防培训进单位。支队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重点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设置“消防安全大课堂”,组织单位负责人、管理人进行轮训,通过图片、光碟、投影仪、多媒体课件等形式,剖析违章操作、违法失火的深刻教训积极鼓励受训人员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夯实单位消火灾防控基础。

    “推动点”宣传人人知晓

    亲民宣传。固原市公安消防支队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为主线,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到预防火患于未“燃”。支队紧紧抓住监督执法人员与群众直接接触的机会,主动给群众提供消防咨询,向群众讲解消防常识和防火措施,把消防宣传体贯穿于实际工作中,全面加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企业员工消防安全培训,重点强化消防法律法规知识、防火灭火基础知识、火灾逃生自救技能的培训,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火灾,提高群众自防自救本领。

    网络宣传。支队充分借助网络媒体这一特色,开设消防宣传微博、微信、QQ等具有网络影响力的宣传媒体,适时发布消防法律法规知识、防火基本知识、灭火基本技能和火场自救及逃生的基本方法;充分利用固原电视台、固原人民广播电台、《固原日报》等地方主流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大量刊登以灭火救援、防火监督等为主要内容消息、通讯和消防公益广告,进一步激发消防宣传效能,全方位、深层次打造消防宣传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