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火专家教你“一招”识别消防产品真伪
    2017-03-15 长春晚报

    消防器材的质量关乎生命财产的安全。您在给家里添置一具灭火器或者购买其他消防产品时,有没有担心过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呢?为了保护您作为消费者的权益,14日上午,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的防火工程师,教您用最简单的方法识别消防产品真伪。

    “现在辨别消防产品的真伪比过去容易多了,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扫一下消防产品上面的‘第三代身份证’。” 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火调技术科齐岩科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个消防产品都有一张身份证,它的全称是“消防产品身份信息标志”,这个红黑色的标志,除了喷淋等体积很小的消防设施外,都有覆膜贴在消防产品上,面积大约4平方厘米。

    据了解,这个“身份证”具有很强的防伪功能,而且具有特殊的粘性,表层的塑料膜可能很容易被撕下来,但粘在消防产品上的“身份证”本身很难被揭下,即使被揭下也会破坏表面的涂层,也就无法被转移到其他消防产品上。

    “市民在购买消防产品时,只需要用手机扫一下这个标志上的二维码,立刻就可以显示出该消防产品的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时间、产品流向等情况,产品是真是伪,基本上一扫便知。”齐岩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购买到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可以拨打96119热线进行举报,消防部门将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进行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