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尔滨破获一起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案件
    2017-03-15 新华社

    干粉灭火器中填装的竟是石膏粉、应急照明灯的玻璃灯罩却用塑料代替、消防水带难抗水压……日前,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公安部门共同侦破一起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案件,查获大量存在安全危害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据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技术科科长张辉介绍,去年末,支队技术科工作人员对消防产品使用领域的企业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市场中存在很多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其中包括灭火器、消防水带、应急照明灯以及疏散指示标志等常用消防产品。

    “行动初期,我们通过对企业抽检的不合格消防产品的购买来源进行调查后发现,这些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大多来自哈尔滨天安消防器材公司。”张辉说,消防部门工作人员随后扮作买家在这家公司购置了部分消防产品,并送到哈尔滨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检验,确定了这家经销商存在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

    针对这一情况,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公安部门对这家公司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摸排调查和蹲守,在掌握大量证据后,于3月8日将天安消防器材公司负责人和产品控制在店内。

    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根据店内灭火器上的验证码当场进行了比对,判定店内部分灭火器为假冒伪劣产品,随后将其经营销售的各品种灭火器、应急照明灯、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交由质检部门进行封存取样化验。

    张辉介绍,经质检部门检验后出具的检验报告证明,这家公司库存内部分灭火器材为假冒伪劣产品,总涉案金额20余万元。经公安机关对此店法人进行讯问,该店还涉嫌无相关资质冒充其他维修企业维修灭火器的行为。

    “这些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为公共安全埋下了‘地雷’,一旦使用将造成极大危害。”张辉举例介绍,按照国家标准,干粉灭火器中磷酸二氢铵的含量应该不低于50%,才能使干粉在高温下与火焰产生化学反应,切断燃烧的链反应进而达到灭火效果。“在这个案件的抽样检查中,很多灭火器中的干粉竟然都是毫无灭火作用的石膏粉。这种灭火器在灭火过程中无论喷射几罐也起不到应有作用。”

    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消防产品时不要贪图便宜,注意灭火器瓶口及瓶底的钢印,也可以在网上对消防产品上粘贴的S防伪贴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