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代表桂千金:加强乡镇消防队伍建设
    2017-03-13 消防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黄思村党支部书记桂千金是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她工作之余不忘进门入户,对本地4000多名畲族乡民开展消防宣传,牵头组建畲族志愿消防队,承担辖区初起火灾扑救工作,实现了“小火不出村”的目标。她还积极创新消防宣传方法,将消防知识融入畲族特色舞蹈马镫舞,受到当地群众欢迎。2016年,桂千金荣获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

    3月10日,桂千金就加强消防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桂千金说,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这几年她切身感受到,随着统筹城乡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广大城乡居民对扩大消防安全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我国消防工作有明显进步,重特大火灾得到有效遏制,但消防安全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尽快补齐短板,让消防工作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在今年两会期间,桂千金就加强乡镇消防队伍建设、落实专职消防人员保障待遇提出了建议。

    建议建立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支持加强乡镇消防队建设

    作为根植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在日常工作中,桂千金对乡镇农村消防力量的重要性深有感触。

    “像我所在的樟坪畲族乡,竹林茂密,交通不便,很多民房是竹木结构,至今没有专业消防力量,由于距离贵溪的消防中队60多公里,一旦发生火灾,如果得不到及时扑救,就可能影响农业经济发展、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民安居乐业,甚至造成农民群众因灾返贫。类似问题还比较普遍,像我们贵溪市有21个乡镇,目前只有4个成立了专职消防队,其他乡镇虽然成立了志愿消防队或者依托派出所成立了微型消防站,但装备都比较简陋,人员也不固定。”桂千金对记者说。

    桂千金介绍,发展乡镇消防队伍,及时有效扑救和控制初起火灾,对于解决消防安全领域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推进消防安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但是,经费保障不力一直是影响乡镇消防队伍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她建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建立乡镇消防队建设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对中、西部和东北欠发达地区的乡镇消防队建设予以经费支持,并纳入支农、扶贫等项目,在“十三五”期间,支持全国实现乡镇专职、志愿消防队的全面覆盖,为农民群众提供可靠的消防安全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建议明确消防员为高危职业并落实保障待遇

    提起消防员,桂千金动情地对记者说:“不论是公安消防官兵还是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企业专职消防队员,他们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建设奋不顾身、赴汤蹈火,从事的是和平时期最危险的职业,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并享受相应待遇。”

    桂千金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将消防员职业明确为高危职业。地方政府招聘的专职消防队员和企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员仍处于尴尬境地。由于国家一直未从职业属性角度,对消防员的高危险职业特征予以认定,造成专职消防队员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他们平时干的是高危险、长时间执勤的工作,享受的却是二线、辅助岗位的待遇,造成队伍不稳、有经验的人员不断流失,直接影响灭火救援战斗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推进专职消防队伍的职业化建设,桂千金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尽快出台政策,将消防员明确为高危职业,享受相应的岗位津贴等保障待遇,推进消防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