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北仑毫米波测雾雷达系统投入试运行
    2017-03-13 中国气象报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港的毫米波测雾雷达系统投入试运行,雷达数据已入库。

    海雾监测系统项目是北仑气象”十三五”规划的首个实施项目。该系统以毫米波气象雷达为主,能见度仪、天气现象仪为辅,测量15公里范围内大雾、低云等气象目标的回波强度、径向速度、速度谱宽和线性退极化比的分布,通过反演生成含水量和能见度信息实现实时监测和预警

    北仑港是我国功能齐全的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之一,海雾对于港口航行安全和生产作业影响非常大。因此,在针对港口航道的气象服务工作中,雾的监测是重要服务内容之一,及时准确地对雾的形成、消散、强度变化进行监测、预报预警,对于航运安全保障有着重要意义。

    下一步,北仑区气象局将开展对毫米波雷达数据的研究释用,以期为港口提供更为及时精确的气象服务,满足北仑港口航道对气象服务的专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