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傅莹:治理雾和霾需完善法律制度并有效实施
    2017-03-13 中国气象报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傅莹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治理雾和霾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需要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并监督法律的有效实施。

    这是本届全国人大会议自2013年召开以来,作为新闻发言人的傅莹连续第五年回应雾和霾治理等环境保护问题。她坦言,总体上看,尽管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企业、社会各方都做了很多努力,治理也有效果,但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很大差距。

    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傅莹表示,面对雾和霾治理这一长期挑战,一方面需要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另一方面需要监督法律的有效实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在去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对该法律的实施情况开展过执法检查,发现了责任落实不够、执法监督不到位、配套法规不完善等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还是要坚持治理下去,争取实现一个向好的趋势。”

    除了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傅莹指出,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在我国部分地区也相当严重。她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在加紧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效推动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