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崔永元:建议将高尔夫球场改造成防灾避灾场地
    2017-03-13 中国气象报

    这段时间,地方政府陆续交出了一份“作业”,即公布当地高尔夫球场的整治结果。

    “既然各地在清理高尔夫球场,我建议将高尔夫球场改建为防灾避灾场地,在基地备足粮食、水、帐篷等。一旦出现气象灾害等,可以把人集中在那里,保证大家有吃的、有水喝。”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他还补充道,储备的物资,要根据保质期,及时更换。

    从2004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到2011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等11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再到不久前国土部发布《国家部委联合公布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十余年来,经过清理整治,全国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被责令撤销,507个球场被要求整改。

    崔永元接受记者采访。 王晨 摄影

    我们单拎出被责令取缔的这111个球场展开想象。如果这百余个宽敞的球场都被改建为防灾避灾场所,将为防灾减灾工作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

    就在前不久,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各地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那么,将高尔夫球场改造成防灾避灾场地的建议,也许是创新开展工作的一种方式。

    “这不挺好的嘛!要不高尔夫球场闲在那里干嘛呢?”崔永元认为,自己的这个提议在理论上是可行的。

    他顿了下,语气由幽默转为严肃,“过去高尔夫球场可能是‘为建而建’,但现在不能‘为废而废’了,否则就造成一轮接一轮的资源浪费。”

    说到防灾减灾,一向喜欢说大实话、大白话的崔永元直言:“好多部门都不懂,别说个人了。”前几天,他去某地,经过某防灾中心。“我就问,你们储备的粮食和水在哪呢?”他们答:“没有。”得到这一答复,崔永元体会到面对这项工作,社会的整体意识还不够,能力尚不足。

    那些因高尔夫球场整顿而放下高尔夫球杆的球迷,如果将爱好转为防灾减灾避灾能力的提升,社会又将前进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