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淑兰委员:将应急自救互救列入教育计划
    2017-03-12 辽宁日报

    “因缺乏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发意外伤害,是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培养中小学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十分必要。”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在辽全国政协委员海淑兰呼吁,将应急自救互救教育列入教育计划,纳入教育体系中。

    海淑兰委员说,目前,在大部分学校开展的应急自救互救相关培训,内容不完整、不规范,且缺少专门的培训教材和专业老师。因此,她建议编制应急自救互救教育教材,加强师资培训,将应急自救互救教育列入教育计划,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应急教育课程要科普化,符合学生特点。急救中心、医院人员、红十字会等专门机构人员要多用接地气、容易懂的方式,让学生们乐于接受、主动接受。”她建议,学校还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自救互救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实战演练等,提高学生应急自救互救本领,最好建立一个培训实践基地,为培养学生实战技能提供环境。

    针对学校目前应急自救互救条件不足的问题,海淑兰委员建议,应广泛引进社会力量,比如学校在学生军训中增设培训内容,邀请红十字会等专门机构和培训人员进行指导;社区建立生命体验教室,与学校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