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元、专业、持续 赣鄱民间公益力量百花齐放
    2017-03-10 江西日报

    3月7日,在南昌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处,该处处长熊健平忙得不可开交。一会耐心解答公益创投咨询,一会又给社会组织办理年检手续。这两年,熊健平感到越来越忙碌,他说,社会组织特别是民间公益组织发展步伐越来越快。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注册登记的民间公益组织近300家。我省公益人士认为,我省民间公益组织发展从单纯助学助人到触角遍及社会多个方面,从追求综合性、“高大全”到追求服务细分,我省公益组织正越来越多元专业。不过,百花齐放的同时,其发展依旧为捐赠收据、税费等问题掣肘。

    服务细分 推动公益事业

    彭海惠是我省最早的一批全职公益人。早年供职于北京、云南多地公益组织的他坦言,江西民间公益起步较晚,思维与理念相较于北上广地区仍有差距。

    2015年,彭海惠团队的调研数据表明,2004年至2012年,江西注册的公益组织数量为39家;2013年至2015年,注册数量为91家,是前者的2.4倍;到2017年,彭海惠数据库里的民间公益组织为300余家,从扶贫济困到助老助学,从关注留守儿童到环境保护,几乎涵盖了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

    “我省民间公益组织经历早期追求综合性、‘高大全’的阶段,这两年许多公益人将目光投诸公益细分服务领域,譬如江西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就以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江西罕见病发展中心关注罕见病领域等。”彭海惠说,这些公益组织定位明确,在努力培养一批专业社工,不仅在政府或企业购买服务时增强自身竞争力,也推动我省公益事业健康成熟发展。

    2014年成立的横峰志愿者协会,现有600多名公益人。“协会成立之初,没有长远目标。”该协会负责人张正松说,随着爱心集体壮大,大家发现公益人各有所长,便想做得更专业、服务更持续。于是,横峰县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多支专业性强的特色爱心队伍,涵盖教育、环保、应急救援等方面。去年,横峰县人防公益救援队及时出现在抗洪抢险现场,获得当地百姓好评。“应急救援队伍80%的人员是退伍老兵,领头人是一名退役教官。”张正松说。

    期盼扶持 对接社会资源

    去年12月,当地邮政储蓄银行、九江银行打算捐赠4万元,支持奉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活动。“去财政局开捐赠票据时,工作人员说协会是社会团体,并非民政部门认定的慈善组织,只能开具会费收据。”协会负责人郭金说。

    “捐赠方无法接受会费收据,民间公益组织或许只能将捐款交由相关部门托管,再想办法代开发票。”省公益人士介绍,如此一来,捐款就得缴税。

    据悉,在捐赠票据开具事宜上,我省各地情况不尽相同。

    2014年,南昌市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社会组织收费及票据领用管理的通知》规定,公益组织获取捐赠款前,到民政部门进行“是否具有合法的社会组织身份、是否属于合法的捐赠行为”的认定后,凭民政部门盖章签字的材料,可到市财政局办理票据代开。有公益人士认为,该对调动社会资源和增加公益组织资金来源大有裨益。

    除一些民间公益组织认为捐赠票据“一票难求”外,捐赠税前扣除抵税资质也成为多数民间公益组织面临的难题。“去年12月,我省公布35家具有税前扣除资格的慈善组织,多为基金会或官方慈善机构。”彭海惠说,捐赠税前扣除抵税资质可以理解为个人或企业向公益慈善组织捐款,所捐款可用来抵税。这政策是为调动社会资源,激发各方力量参与公益,但申报程序严格,民间公益组织很难获得相关资质。

    “近年,从政府购买服务,到各地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政府支持公益慈善力度持续加大。但在民间公益组织‘百花齐放’的局面下,民间公益组织仍面临公益从业人员薪酬待遇低,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民间公益组织希望适当放宽捐赠票据申领条件以及捐赠税前扣除抵税资质要求。”彭海惠认为,希望有关部门多多搭台,为民间公益组织创造更多条件和机会,对接社会各种资源,加大对民间公益组织在注册、税收和捐款方面的优惠和倾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