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力-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应用聚焦
    2017-03-10 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我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受到“两会”代表的广泛关注。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整体效果显著,3年来,京津冀三地的合作取得了实质进展,包括北京非首都功能疏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转移等方面都有较大突破。

    北斗“联姻”京津冀

    今年3月6日,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30个科技项目首次向京津冀共同推介。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落地应用是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地的科技联动备受关注。

    当前在《京津冀协同规划纲要》的要求下,2017年要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背景下,面对人口超过1亿的京津冀地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苗前军秘书长表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初始,就需要把北斗应用模式“复制”进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斗的应用要“连成片”,即把三个区域形成合力,按照整体的应用模式和联动机制来进行推广。例如在北京和天津交界处,建设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站不能各自为战,需要协同发展。

    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部署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已获得行业肯定,目前“百城百联”已经实现。为加快推动北斗落地应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正在积极推进“百企xun道”活动——寻智慧城市之道、巡精准应用之道、询科技创新之道、循跨界融合之道,助力北斗产业民用化发展。

    拓展广阔的民用市场,北斗行业化运用大有可为。目前“百企xun道”主题活动已经完成了4站,第5站以及后续工作,将会在京津冀地区继续推广,以活动的方式寻找当前企业在应用北斗方面更完善更出色的解决方案,把优秀成果形成共享资源,促进北斗产业更广阔的民用市场。

    燃气北斗模式可复制

    苗前军表示,当前北斗在燃气行业的应用已成为典范,作为“百企xun道”的优秀示范企业,北京控股旗下的北京燃气集团把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率先应用到燃气全业务链,并取得卓越成效,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示范作用。北京控股作为以北京城市基础设施为主体的企业,领导非常重视北斗为企业提升安全与信息化管理方面的能力,做好城市生命线的安全管理与运行是首都的“灵魂”,因此选取北京燃气作为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应用示范单位。

    北京燃气集团率先把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应用到燃气管理的全业务链,并取得卓越成效,让北斗应用在首都市政公用领域率先开花结果,这无疑是北京燃气集团重视国家北斗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北斗应用的有力说明,这样的成功应用经验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华润燃气、新奥集团、深圳燃气集团等企业也都将北斗精准服务应用于管网巡线系统、管网泄漏检测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各个环节,大幅度强化了燃气管网管理的精细度和深入度,从本质上提高了管网建设、运营、安全等业务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安全事故也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精准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艳艳介绍,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经逐步为317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全面实现北斗的“百城百联”,并推动北斗的落地应用。

    “目前,北斗已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养老关爱等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从根本上提升城市运行管理信息化能力,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带来技术创新和突破。”王艳艳说。

    “通武廊”试点北斗应用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日前,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在通州区会议中心举行《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三地政府将在诸多方面开展对接,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在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下好“先手棋”,种好“试验田”,促进通武廊一体化发展,打造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

    北斗已经在天津武清区和北京通州区、河北廊坊市“通武廊”地区的“小京津冀”为试点,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方面,把北斗通过激光雷达等科技创新的方法,解决了大型企业环境污染的监测,更加精准的找到污染源与解决方案,引领环境治理“新实践”。

    北斗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北斗所提供的服务正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北斗技术早已跳脱出单一导航技术的狭义范畴,成为一项平民化、普通百姓常用的高精尖技术。

    当前北斗已在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能力,不断改善民生事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带来技术创新和突破。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是国家和地方大量社会化地理信息应用的有效驱动平台。

    截至2016年底,北斗民用用户已达到千万级,预计将于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覆盖全球。随着北斗组网的推进,下游行业应用呈现加速趋势。当前,卫星导航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北斗+”时代正在到来。

    毋庸置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斗应用推广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的普遍重视。各级地方政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投入技术加大,对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需要量也进一步加大,为北斗这样一个民族高科技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