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兴高端动力机械产业创造发展“加速度”
    2017-03-08 中国江苏网

    近日,位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宜兴工厂正式投产。据了解,从项目成功签约到顺利投产,前后只用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这既是宜兴产业强市进程中的靓丽一笔,也是高端动力机械产业壮大迈出的重要一步。

    把握“中国制造2025”机遇,提升“宜兴制造”水平,2013年,宜兴从零开始规划布局高端动力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虽然没有厚实的产业基础与配套做支撑,这一“产业梦”却逐渐变为现实。目前,占地1200亩的产业园已被投资方“订购一空”,园区聚集了从关键零件,到发动机等核心部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新型农用机械整车制造等产业链上10多个项目,其中不少已投产或进入试生产阶段。

    没有产业基础与配套用什么招商?产业招商团队以真情动人。阿尔特汽车是最早一批与开发区接触的投资方,来宜兴考察之前还去了趟溧阳,最终项目考察团40余人“全票”决定将项目落户在宜兴。“打动投资方的关键是要让他们看到,我们的发展环境和优质服务能让企业的投资发挥出最大效益。”开发区重点项目办副主任谈尉坦言。

    九迪动力是第一个在产业园落户、投产的项目,虽然还是一颗行业“新星”,却在两年时间里赢得柳工机械、厦工重工等20多家客户的青睐。初出茅庐就有这样的成就与其坚守的品质路线密不可分。在发动机行业,一般是五年出一款新品,九迪动力却用其超强的研发能力,创造了三年出四款新品的奇迹,产品不但具备低油耗、低成本等特性,且能极大满足用户需求。“近期,我们用十天时间解决了别人半年都未能解决的问题,奥秘就在于坚实的技术积累与快速的执行力。”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年,公司将生产发动机6000台,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待两期工程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并成为国际上油耗水平最佳、单体工厂规模最大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公司。

    产业要发展,人才很关键。开发区专门聘请了行业专家、教授作为产业顾问,同时帮助企业招聘各类骨干人才,由园区、企业共同解决人才居住、子女就业等问题,让人才能够安居宜兴。除此之外,企业与宜兴本地专科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企业冠名班,定点培养企业所需的机械操作、机器人调试等各类专业人才。目前,首批定向培养的学生已进驻企业“实操”。下阶段,产业园将根据企业需求,壮大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