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甲防护打造新型特种服 已获5项专利授权
2017-03-07 中国纺机网

古代士兵作战需要穿上铠甲,厚厚的铠甲不仅增加了负重,“安全系数”也不高。到了现代,防弹防刺衣问世,安全性上升了,但是其柔软度始终是个技术难题。近日,盛泽纺织科技创业园的一家在孵企业研发出新型材料,用这种材料制成的新型特种服同时具备了防刺性和柔软性,真正做到了“以柔克刚”。

防刺衣

防刺衣

这家公司,就是苏州高甲防护科技有限公司。

一次交流确定发展方向

盛泽带来创新灵感

作为高甲防护的“领军人”,公司总经理谢正权毕业于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与材料专业,大学实习期间,他就多次来到盛泽。“我的专业与纺织相关,学校和盛泽的距离又近,所以我经常来这里汲取灵感。”他说,防护服的开发需要面料的支持,而盛泽恰恰能够给他提供最便利的条件。

谢正权从2013年开始从事与人体安全防护相关的产品研发工作。从消防服,到防护手套再到安全鞋,专业知识的学习加上不断地实践操作,为他研究防刺防护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一次与客户的交流中,他了解到市场对于特种防护服的需求。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考察和研究,他发现,即使在国际市场,也极少有能够生产兼具防刺和柔软两种性能产品的商家。

防刺性能对材料的要求极高,同时又要追求柔软性,这对公司的研发团队来说,无疑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当被问起为何选择这样高难度的挑战时,谢正权说,一旦进入了一个行业,就要找到其中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寻求突破,才能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产品。

几番尝试探寻最佳方案

“秘密武器”植入特种服装

聊起自己研发的防护材料,谢正权兴奋地拿出了一个厚厚的文件夹。打开一看,各种各样的材料样品和介绍被放在其中。

谢正权拿出了一块由正六边形材料拼成的样品介绍道:“这是我们在初期的研究成果,我们经过多次实验对比发现,将材料制成不同形状,防刺效果也不尽相同。”谢正权说,经过了多次试验,他们发现正方形组成的结构防刺效果是最好的,“连缝隙都能实现物理防御。”

“我们目前研发的防护材料,叠上6层,拿把2.4公斤重的钢刀从一米高处落下,最多只能刺穿三四层。”谢正权说,他们的研发成果在去年年底顺利通过了公安部的检验,目前已应用到防护服生产。

实验室产品要走向批量化生产,需要配套的生产设备。由于高甲防护研发的是新型防刺材料,市面上并没有成熟的设备可以直接利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公司又自行研发自动化生产设备,10条生产线仅需1~2名工人操控即可。目前,这套设备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3月底可以投入使用,到时就能实现规模化生产。

“我们在研发产品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谢正权说,目前,公司已经为产品的结构和工艺提交了15项专利申请,其中的3项进入实质审查,5项已授权。

多方合作推向军民市场

实用时尚两不误

目前,高甲防护已经拥有多个品种的防刺防护产品。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谢正权说,把产品向市场推广是他们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经过周密的调研,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在民用领域有一席之地。”谢正权说,如水果刀之类的利刃在日常生活中常被安检忽视,时常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所以兼具柔韧性和防刺性的面料无论是在军用还是民用领域都能够得到青睐。

谢正权说,在老百姓的心中,防刺防护服总是与“厚重”、“军事”、“专用”等词语联系在一起,即便同时具备了柔软和防护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穿性也相对较低。为此,谢正权打算将防刺材料与时尚相结合,为产品打上时尚“烙印”,从而能更好地被市场接受。

同时,公司今年将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苏州大学纺织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在已有创新研发基础上,进行理论性的总结,为今后进一步优化产品质量提供理论支持。另外,公司将与国内军工研究所的防弹防刺项目进行合作,为国内的军工装备作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