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人机黑飞怎么管?听民革浙江政协委员怎么说
    2017-03-03 慧聪网

    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也早已对无人机黑飞这一问题产生了关注。

    j

    1月15日,一架无人机闯入杭州萧山机场净空保护区的新闻引发的无人机飞行监管问题成为舆论热点。有人担忧,无人机“黑飞”行为如果不加监管,迟早要出事情。

    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也早已对这一问题产生关注,今年“两会”期间,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对无人机监管的建议》,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张雪樵委员认为,近年来,随着无人机制造及航拍技术的迅猛发展,无人机消费市场出现快速增长,我国无人机数量已超过2万架,但一半以上未取得无人机驾照,属于未经登记的“黑飞”,与之伴随的飞行安全问题日益严峻。他指出,目前对于无人机性质界定模糊,到底属于航空器还是航模存在争议。进而导致民用无人机主管、鉴定部门不明确,监管规定也存在盲区,缺乏统一系统的法律规制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当前无人机产品分类标准缺失,导致无人机品质参差不齐、配置五花八门,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张雪樵委员呼吁要加强对无人机监管力度:一是要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无人机界定、主管部门、空域申请主体、隔离空域的范围等加以明确;二是要加强行业管理力度,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制度、生产标准、行业准入制度等;三是要健全空域管理规范,明确低空空域分类标准和运行管理规范;四是要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引导无人机飞行行为遵守相关规定。此外,他还特别提到,无人机监管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仅仅依靠一个部门的力量难以得到有效监管的效果。在确定主管部门的前提下,实现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关于无人机“黑飞”的问题,民革党员、浙江省政协委员、萧山机场地服公司总经理毛新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对于民航安全而言,缺少监管的无人机飞行危害极大。民航客机在飞行过程中,即使遇到飞鸟撞击都存在一定的风险,而无人机的硬度和大小均超过一般的飞鸟,一旦发生飞手操作不慎或无人机遇到信号干扰等情况,无人机很有可能撞上民航客机或被吸入发动机,酿成机毁人亡事故。而且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从几十米到几百米,刚好处于客机起降的关键空域,飞行员即使发现无人机,应对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也不足。

    对于这一问题的治理,除了立法规范以外,毛新宇委员建议是否可以参考无线电管理的模式,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建立由公安、民航监管机构、机场、空管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办公室,做好相关各方管理部门的协调。他还提出,在讨论治本之策的同时,也要有应对当前无人机隐患的应急机制,比如在发现无人机在机场净空区或临近区域活动时,如何及时制止等等。